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能源车指标排长队 值得再斟酌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8:2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6日将举行今年第四次摇号。记者昨天上午从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获悉,本期有超过293万人将参与竞争普通小客车个人指标,有超过35万人将继续苦苦“等待”新能源小客车个人指标。(8月26日《北京晨报》)

  新能源指标方面,经审核,截至2018年8月8日24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55283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8418家。目前,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已用尽,审核通过的有效申请编码按照规定将继续轮候配置。如果现行政策不变,个人新能源指标的新申请者或将等待7年,也就是2025年才能获得新能源指标。

  北京在交通拥堵现象非常突出,汽车废气污染严重、停车位等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对购车实行限制是必要的。鼓励民众使用新能源车已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可以促进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改善汽车废气造成的污染;更重要的是解决民众出行难的问题。一味地放开当然很不现实,但一味地限购也是个问题。试想,民众要购新能源车至少要等7年,如果往后几年限购更加收紧,那就不是可等7年的问题,有可能要等10年以上。不管什么人,不管什么家庭,7年后,工作、生活等都有可能发生了巨变,到时候购不购新能源车成了一个未知数。提前7年排这个队实际上没有实质意义。

  再说,在指标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这种排队等指标的方式,可能会使一些人钻空子。一些本不想购车的人,抢先去“排队”等指标,反正购不购都无所谓,只要抢到了指标,一转手那就是钱,一个牌照可以获得几千、几万元的“好处费”。所以,有关部门除了对新能源车指标进行适当的控制外,更应该想一些别的办法,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一方面限制燃油车的数量,另一方面使确需使用新能源车的人能及时用上新能源车。

  限牌是打造高效、便捷、低碳、安全的交通环境,有效减缓小汽车增长速度,遏制交通恶化的一种方式。但治理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与管理的一项长期性、综合性、基础性工作,不是控制小汽车增量就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各地应该进一步加大投入,在加大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强化交通管理执法,探索综合治理交通拥堵等方面下功夫。如果其他配套措施跟不上,“限牌”只能增加民众的生活成本,不可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就算限牌后交通有所改善,那么老百姓出行难等问题也会随之冒出来。

  因此,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新能源车牌发放要统筹兼顾。一方面要淘汰一些老旧的燃油车,采取“旧牌”换“新牌”的方式,让民众在淘汰掉旧燃油车的同时,优先购买新能源车,使他们能及时用上新能源车,不影响出行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要实行“实名制”登记,凡排队登记争取新能源车指标的民众,在购车和上牌时,必须与登记的姓名一致,防止有人钻排队抢指标的空子。另外,对外地居民加入“摇号大军”加以控制,从而在总量不盲目扩张的情况下,使新能源车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不让民众苦等7年以上才能用上新能源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