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只看重猫狗带来的商机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8:2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21届亚洲宠物展近日在上海闭幕。为期两天的公众参观日期间,有成百上千拖着行李箱的参展观众,为了汇集在这里的全球宠物产品而来。根据“狗民网”在此次亚洲宠物展期间发布的最新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国的猫狗主人今年为单只宠物消费的平均金额将达到5000余元,较去年增长了15%,中国的犬猫宠物市场规模已达到1700多亿元(据8月29日《北京晨报》)。  

  一般人可能根本就不会理解宠物爱好者对小猫小狗的那份感情,尽管用“玩物丧志”的传统观念来看,饲养这些中看不中用的小动物纯属“浪费粮食”,但对于很多喜爱小动物尤其是酷爱养宠物的人而言,家中的小猫小狗无疑就是家庭成员之一,甚至比家庭成员的关系更亲密“待遇”也更好。尚若有人侵害了家里养的宠物,那等于就是在主人心尖上“动刀子”。更有甚者,家里老人孩子生病可以耽搁,饲养的宠物一旦发病,主人马上就会不顾一切往医院赶,生怕出现什么闪失。也正因为如此,宠物消费市场增长迅速才不值得奇怪。  

  然由不文明饲养宠物及管理缺乏规范带来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同样非常突出,随意走进城市任何一个小区,被弃养的猫狗和随主人遛弯的宠物几乎都是“自由自在”,注射和没有注射过免疫疫苗的宠物一块撒欢,唯有不同的就是被遗弃的流浪猫狗脏兮兮,有主人的宠物毛色光亮,而看似可怜的流浪猫狗同样也有食物保障,不少小区住户和动保人士也会买来猫狗粮善待它们,这样算来,随着饲养宠物的越来越多再加上社会动保热心人士零星购买,宠物消费市场的扩大也是情理之中。  

  应当说,宠物市场的迅速增长,同样也能刺激内需甚至带动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相关报道显示,到2017年底,我国宠物数量从1999年的不足4000万只迅速增加到约1.5亿只宠物犬、1亿只宠物猫。同时,宠物情感经济也逐渐启蒙,国内开始出现开展宠物产品生产制造的规模化工厂。而随着宠物热的持续升温,宠物美容、医疗、婚介、寄养、训练、比赛、摄影、殡葬、保险等一系列行业也开始逐步兴起。可想而知,随着人们追求精神生活品质意识的不断提高,围绕宠物所形成的产业乃至带来的商机也会更多。  

  很显然,我们不能只看重宠物带来的市场和商机,更应当对城市越来越多的宠物饲养管理和规范“未雨绸缪”,就眼下而言,尽管很多地方均出台了宠物饲养的制度规章,但落实上的疲惫乏力,让城市居民宠物饲养和管理实际上还出在无序的混乱状态,距离真正的文明规范饲养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而且,从最近一段时间来不断出现的宠物伤人尤其是所谓异烟肼倒逼养犬文明的热议中也能看出,爱养宠物群体与一般住户居民之间的关系越发对立,“狗患”问题日益突出,如果这些矛盾和问题不能通过相关制度设计加以解决,宠物带来的商机越大,造成的矛盾注定也越发尖锐,解决也就越发困难。  

  因此,面对宠物市场前景的商机无限,各地政府相关部门更应当强化制度规范的落实。不要只看到犬猫宠物市场的1700亿元规模,更要看到城市卫生环境和居民健康的无价,只有做到文明规范饲养宠物,由宠物带来的商机才能转化为真正的“绿色产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