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外卖小哥检举“黑店”纯属一厢情愿
http://www.scol.com.cn(2018-8-27 8:1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订餐服务这几年迅速普及。平台上商品照片是否精美,美食是否抓人眼球,如果同时还有诱人的折扣,这就成为消费者选择下单的重要因素。一家酸菜鱼店,在网上一直卖得不错,直到被一个外卖小哥实名举报。外卖小哥见店面脏乱差取餐后实名举报黑外卖,该店已被查封。(8月26日《法制晚报》)

  这篇题为《不妨给外卖小哥些监督动力》的文章,被有些媒体视为“建议让外卖小哥当食品安全监督员”,而这种解读并非没有道理。文章称,目前外卖小哥们并没有举报的动力,甚至还有着后顾之忧。而解决的办法是“给外卖小哥些监督动”力。而“动力”从哪里来?该文给出的办法是:而从节约成本的角度,电商平台不妨让外卖小哥同时也成为外卖监督员,建立常态机制、完善绩效考核,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有效举报的外卖小哥进行奖励,将线下餐馆置于外卖小哥们的实时监督之下。

  可是自始至终,该文都未提外卖小哥的检举动力究竟来自于哪儿,只笼统地提到“建立常态机制、完善绩效考核,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有效举报的外卖小哥进行奖励”。而“后顾之忧”如何解决,这一最关键问题并没有提出解决的具体办法。如此,在后顾之忧未解决的条件下,外卖小哥缺乏举报的动力,让其检举“黑外卖”岂不成了空谈?

  不错,如今餐饮店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外卖问题十分突出,诸如无店面、无营业执照、无餐饮服务许可证、无健康证明等乱象频现,加大监管力度势在必行。而让外卖小哥当食品安全监督员,也不是不可。只是,这仅仅是一个很小的“内部监督”力量而已。是的,确实偶有外卖小哥“良心发现”举报过外卖黑店,且正是由于举报,这样的黑点被查封。然而,这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且出于何种动因都说不清。若想让外卖小哥举报事关自己饭碗的黑点,那是要付出失去工作,以及打击报复等巨大代价的!

  首先,外卖小哥绝非道德先锋,即便知晓自己送外卖的店是黑点,也与外卖店的利益高度一致,都是服务顾客的一方,可谓“利益相关”。如果举报,就将意味着外卖小哥在整个外卖行业家喻户晓,那么,外卖小哥的饭碗如何能保住?哪家外卖平台还愿意与其续约?破坏共同利益的人,必将要付出丢掉工作甚至遭到打击报复的代价。因此,绝大多数外卖小哥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这个共同的利益链上维持生计。

  其次,就算给缺乏举报“动力”的外卖小哥更多奖励,可奖励也属于一次性,且如果奖金数额尚无法比丢掉饭碗更具吸引力,那么就谈不上“动力”。既然没有足够的动力,又何谈主动举报?若想让外卖小哥“觉醒”,绝非仨瓜俩枣就能做到。而若加大奖金数额,不仅增加了举报成本,还将使这种举报无法持续。

  再次,虽然外卖小哥也属于外卖平台的一份子,“若是电商平台怠于行使监管义务,甚至明知黑外卖的存在而不举报,则需要就消费者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可担责的是电商平台,外卖小哥的利益并不会遭受损害。对此,外卖小哥并不担责,因此,也就无任何动力把自己至于度外,主动举报,他只当一个“旁观者”而已;外卖小哥仅仅是送餐员,而非餐饮的提供者,或与电商平台一起监督的受益者。

  由此,让外卖小哥检举“黑外卖”纯属一厢情愿。想要遏制“黑店”害人,还是要靠监督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格监管下,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才能守法经营。而对于外卖小哥这一处于非常“弱势”地位的群体来说,若想让外卖小哥“不惜代价”举报外卖黑店,既不现实,也是为把劲儿使错了地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