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楼装电梯高层补偿低层”该有个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8-8-27 8:1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让老楼加装电梯提速,济南推出议事制度。愿景虽美好,但如何避免议事制度成“一纸空文”更为重要。记者多日调查发现,除了“跑断腿、磨破嘴”,还需技术和政策支持。一方面业主们急需居委会、物业等参与的技术服务团队,帮助其了解电梯知识、相关政策;另一方面,面对少数低层业主“漫天要价”,业主们希望制定有公信力的补偿标准。(8月26日齐鲁晚报网)

  如果是一幢六层高的楼,同一个楼道内,通常三层以下的居民恐怕都不想装电梯,一二楼的更不想装了。即使三层以上的愿意装,但由于装了电梯,底楼的人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而且由于占用了底层的专有部分,且电梯噪音等会对底楼的人增加干扰,恐怕绝大多数底楼的人不会同意。假如底楼的人不同意,那就意味着装不成电梯。因此,如果不消除低层居民的焦虑,电梯安装时可能会困难重重。

  之前,在一些地方的老小区里,由于少数业主不同意,有的为装电梯吵得不可开交,有的甚至装了一半后不得不拆除,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有的地方只要有一户不同意就装不成。通常情况下,老旧小区装电梯,由楼道内的住户自己去协商,由于一些底层住户不愿装电梯,很难协商得成,有的底楼住户漫天要价,电梯没装得成,反而反目为仇。

  虽然很多地方对于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出“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明确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但问题来了,电梯肯定要经过底楼,绝大多数会占用底楼用户的专有部分,如果底楼用户不同意,那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

  老小区安装电梯,应消除低层用户焦虑,在资金分摊上,应该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最大限度地维护底层居民的利益。因为毕竟他们不但不享用电梯,反而由于安装电梯对他们生活造成了影响。譬如:南京、广州、深圳、厦门、福州等地,明确了业主分摊资金的比例。第三层为基准层,其出资系数为1,一、二层为0,自第四层开始每增加一个楼层提高0.3个系数。有的地方甚至不但不让底楼居民出资,而且给予适当的补助。这样,就可以使居民在安装电梯协商时的难度大大减小。同时,如果安装电梯对底楼业主在采光、日照等方面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的,在电梯开工前,建设方必须履行相关办法规定的义务,对一楼业主给予补偿。如南京规定,现金补偿参考标准为每户2万元。这样,大大减小了底楼住户的阻力。

  谁受益谁出钱,这是最基本的原则。早装一天电梯就少爬一天楼梯,早用早享受。目前老小区加装电梯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解决“三层以上想装,一二层不想装”的问题。老小区加装电梯,有不少地方做过尝试,但无果而终的居多。所以,对于老小区安装电梯,必须政府为主导,“老楼装电梯高层补偿低层”该有个明确的标准。政府在给安装电梯给予补助的同时,更要出面为居民协调。政府只有从政策、资金、组织协调等方面去助推,才能大大推进了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速度,减小矛盾和冲突,不再成为“老大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