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贴条是治理共享单车违停的必要手段
http://www.scol.com.cn(2018-8-25 8:1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省汉中市的市民发现,违规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也首次被交警贴上了“罚单”,对此不少人感到十分新奇。“罚单”上面提示,违规车辆将被拖移、处罚。(8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由于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方便了市民出行,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从而在各大城市获得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共享单车平台超量投放共享单车,尤其是一些市民不能文明骑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违规停放问题相当突出。不仅挤占了公共空间,而且妨碍了正常的道路通行,使得共享单车俨然逐渐成为一种“城市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诟病。

  面对马路上违停的共享单车,交警部门没有直接将这些共享单车拖到“共享单车坟场”,而是对其贴条,警示共享单车违停需要受到的处罚措施。应当说这是治理当下共享单车违停乱象的必要手段,也是交警部门依法执法的必要措施,而不是小题大做,更不是多管闲事。因为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市民家中的自行车,只要在马路上乱停乱放,就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就该为此承担相应的后果和责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九条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第八十九条则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换言之,交警部门对违停共享单车贴条有法律依据,不是“秀存在感”。

  事实上人们对交警给违停共享单车贴条感到十分新奇,恰恰说明一直以来,交警部门对共享单车违停行为没有做到依法执法,对其缺少必要的处罚。也真如此,才使得共享单车违停行为处于零成本状态,进而形成了破窗效应,造成不少人把共享单车违停当成了一种正常做法,共享单车平台也没有拿出足够的精力管理共享单车停放行为,最终导致共享单车违停现象越来越严重。

  交警部门依法给违停的共享单车贴条,实质上是对过去没有依法处罚违停共享单车的纠正,是将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拉回到法治轨道上来。因为对违停共享单车贴条,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共享单车违停的违法成本,有助于倒逼共享单车平台强化自身责任,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行为的规范管理,避免出现共享单车违停现象,进而让市民骑共享单车骑得更通畅、更方便。

  当然,有效治理共享单车违停现象,交警部门还有必要根据共享单车平台的技术功能,锁定共享单车违停用户,并依法对其给予处罚,真正让用户为自己的违停成为承担责任。而且,共享单车平台应对违停用户配套处罚措施,比如提高骑行费用,甚至取消其使用共享单车的权利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