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单车贴警示性“罚单”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8:5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省汉中市的市民发现,违规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也首次被交警贴上了“罚单”,对此不少人感到十分新奇。“罚单”上面提示,违规车辆将被拖移、处罚。汉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中队指导员石文告诉记者,所谓“罚单”应该叫违法停车告知单,目的是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及使用者按规定停放车辆。目前,交警暂未对车企或个人开出经济罚单,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情况已得到有效治理。(8月23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城市里共享单车增多,乱停乱放现象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陕西省汉中市交警部门开出一副治乱药方,给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贴上“罚单”,确实是首开先河的新鲜事。笔者认为,此举是对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的一种警示性约束,也提醒广大共享单车使用者不要违规停放,将能有效督促城市街头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

  依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由此可见,对街头乱停放共享单车贴“罚单”有法可依。但在执法实践中,由于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具有不确定性,一直以来交警、城管等城市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网开一面”,没有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除了将违规单车转移、拖离现场外,完全靠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和使用者自律,难以遏制共享单车的乱停放现象。而使用者因为不受任何警告和处罚,他们是哪里方便哪里停,肆无忌惮地乱停乱放,也加剧了街头共享单车的违规乱象。

  汉中市交警部门开出首副治乱药方,对象不仅限于共享单车,它是针对全市范围内所有非机动车辆的统一治理。给共享单车贴“罚单”,目的是为了警示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加强日常管理,能够按照规定停放车辆。而“罚单”目前只是一个违法告知单,暂未对车企或使用者个人开出经济处罚,是一种人性化的执法方式,也避免了乘机敛财之嫌疑。笔者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在收到“罚单”后,可以通过在APP软件内醒目提示,以及对违规停放者予以信用扣分、限制使用等处罚方式,警示和敦促使用者规范用车,杜绝在街头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

  从当地此举的执行情况看,用贴“罚单”予以警示,加以车企及时挪车等解决方式,街头违停治乱已经初见成效。共享单车经营企业也非常配合交警部门执法,当地非机动车辆违规停放现象得到了有效改观。因此,这副治乱药方虽然不是一剂猛药,但“疗效”却是有目共睹,很有实际效果,值得各地进行借鉴和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