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离谱“天价面”背后,永远都有离谱的监督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8:3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这些年,“天价餐食”不时被曝光,尤其是在景区、机场等场所,更是被消费者频繁吐槽。8月22日,兰州中川机场现81元“天价牛肉面”被曝出后,使得机场天价餐再次引发不小关注。兰州机场天价面事件情况如何?为何机场高价餐饮问题难被遏制?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天价面实质上是一碗“垄断面”。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老板才可能在机场开一面馆?如果是价格公道,合法合规合乎人情的经营,则可能出于公平竞争之下的正常店面,否则,其价格超出市场价格二三倍甚至十数倍以上,则一定存在大老板与小老板之间的非正常竞争,或者叫作官商勾结之腐败。其情形基本为,一个内部人士承包了机场服务,而一个内部人士的“内部人士”也就是其沾亲带故圈内人士承包了某个具体店面。如此才有了放胆讹诈,放胆天价的蛮横无理。因此说,“天价牛肉面”,实质是一碗“垄断面”。

  “天价牛肉面”,不能孙二娘开店。孙二娘开店,其基本涵义差不多就是,其一宰你没商量,其二价格天价没商量。宰你没商量,虽然不可能再出现无序江湖中的“人肉包子”之类的事件,但宰你的实质不会改变。就是充分利用自家店面作为“码头”工具,实现自己无法无天暴富的目标。然而,就有那么一些官商勾结或者监督不到位的地方出现着且无限期出现着如此这般的“孙二娘开店”。不仅宰你,而且是在各级工商、餐饮、食品、卫生等各级监督部门的眼皮子底下公开宰你。莫说是普普通通的食客游客旅客不能奈“孙二娘”何,就是明星大腕不一样被宰也“商量”不得吗?

  谁制造出了“天价牛肉面”?其实这个问题极好回答,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系铃人就是所有天价面的最上端具体幕后操作人。而这样的操作人或者是一个,或者是一串,这要看具体承包链条上究竟存在着多少勾连与幕后交易。找到其主并不难,难的是监督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谁纵容了“天价牛肉面”?在官商勾结类的腐败行为中,有人把管理当成了一种权钱交易的手段,有人也能把监督当成一种换钱的“能耐”。当反腐败将监督视同最后一道防线之时,却有人将这道防线当成最后一次受贿的千载难逢之“良机”。换言之,此“牛肉天价面”事件当中,本应立马有监督者前来实施具体查实与查证,然而,却遇到了“不太清楚该事情况”的典型推托官话。那么,高得怎样“离谱”的天价面,官方才可能进行调查?是181元,还是1811元?“离谱”的“天价面”背后,永远都有“离谱”的监督,至此,公众及吃过“天价面”而不愤的食客,你们还有什么话好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