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车站候车有钱的躺着没钱的蹲着?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8:3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运时期,各大火车站的客流量增加,近日有网友反映,北京站在候车人员较多的情况下还设置了一处“收费休息厅”,旅客需要消费才能有座位。8月21日,记者到北京站进行探访,发现这处收费休息厅已存在多年。北京站值班站长台工作人员称:顾客有选择付费休息或是免费在候车室等车的权利。法律人士认为:此举合理合法。(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被网友提到的“收费休息厅”位于站内二层8号候车厅内的最里端,厅内摆放有皮质沙发、皮质沙发椅。这个休息厅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小时10元,不足1小时也按1小时收费。公平而言,这笔费用确实不高,一般乘客也都有消费的能力。在候车的时候,能有一方“休息的空间”也是惬意的事情。

  然而,车站内的“收费休息厅”,还真不是“物美价廉”就能宽容的事情。法律人士认为是合理合法的,这一定是有出处的,大概就是我们所说的“法无禁止皆可为”吧!

  法律人士所说的“合理”,是从商业角度说的。这处“收费休息厅”是经营户设置的,也就是说,是车站将场地租赁了出去。于是,也就有了“合理”的说法,人家商家为你提供了服务,收取费用当然是“合理”的。问题是,保障乘客有好的候车环境,不是车站该提供的服务吗?

  法律人士所说的“合法”,是从法律角度说的。既然法律没有规定“车站之内不能有收费的休息厅”,那么,也就意味着“收费休息厅”是不违法的,既然是不违法的你乘客还反对个啥?人家又没有强迫你去休息,又没有强买强卖,你有充分选择权,你可以去也可以不去。问题是,这样的车站如何体现服务零距离?

  一边是,等候的乘客,在“免费候车厅”人满为患,人挤人,人堵人,连个站的地方都没有,连个座椅都找不到。一边是“收费休息厅”里的惬意,坐在沙发上喝着咖啡。这种“冷热两重天”的场景会让乘客十分不舒服。倒不是“仇富”,而是说,你车站是不是太寒冷了?我们不反对“收费休息厅”,但是必须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那就是“免费候车厅”必须满足需要。你的“免费候车厅”的容量必须与乘客的需求是对等的。“免费候车厅”不能满足需要,却承包给商户建立一个“收费休息厅”,其本质就是唯利是图。

  作为公共空间,作为车站服务,应该扩大“免费候车厅”的范围,而不是把有限的资源空间让给商家经营。在乘客购买了车票的时候,车站有义务提供更好的候车服务。而不是“有钱人”躺在沙发上,“没钱人”盘腿坐地上。另外,我还想知道的是:“收费休息厅”究竟是承包给谁的?是普通的经营户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