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速运公司更名“快狗”,哪里粗鄙了?
http://www.scol.com.cn(2018-8-20 14:4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58到家旗下短途货运平台58速运有了新名称“快狗打车”,目前官方已经要求运输车辆统一更换车贴为“快狗打车”,平台上的司机师傅忍不了了,纷纷到公司“讨尊严”。

  为此,8月20日出版的新京报载文《速运公司更名“快狗”,不嫌粗鄙吗?》,对“快狗打车”提出批评。文章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追求“出奇制胜”,甚至以“粗鄙”来博出位。像“快狗”的名字,在汉语的语境下,天然地带有地位低下、遭人鄙视、奴性等含义。这样的名字或许在很多人的眼中,不仅是对司机师傅、消费者的不尊重,甚至也是对企业自身价值的轻视。

  企业固然是想营造一种忠诚可信的形象,但是这种抛弃自尊、自我贬低式的“讨好”,一旦用力过猛,只会让消费者徒生反感。因此,对这种里外不讨好的恶俗名字,还是慎用为好。

  笔者完全不能认同该文的观点。

  58到家旗下短途货运平台58速运更名“快狗打车”,事出有因。这是该公司高层对品牌更高发展推出的品牌升级。去年8月,58速运宣布和东南亚同城货运及物流平台快狗速运(英文名称为GOGOVAN)合并,“快狗”这个名字沿用了GOGOVAN的中文名称,以期实现双方在运力资源、区域覆盖等方面的互补。很显然,“快狗打车”不过是继承了“快狗速运”这个品牌,谈不上“出奇制胜”,更不是以“粗鄙”搏出位。

  事实上,以动物的名字做商标,乃是国际惯例,有的还相当成功。法国的鳄鱼,英国的路虎、捷豹,意大利的阿尔皮纳袋鼠,还有我们熟悉的搜狐、企鹅、雅虎、途牛、蚂蚁金服,五一不是以动物名称作为商标。以“狗”作为商标的也不少见。搜狗搜索、酷狗音乐、小狗电器、Snoopy史努比、BoBDoG巴布豆,还有京东的吉祥物Joy是一只可爱的金属狗,暇步士Hush Puppies也是以巴吉度猎犬作为品牌标志。这些商标可谓家喻户晓,没有谁觉得这是对消费者的不尊重,也没有谁会认为这是对企业自身价值的轻视。

  狗在人们的心目中也并非代表着粗鄙。狗是我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之一。如果狗代表着粗鄙的形象,那么,是不是要把狗从12生肖中去掉?还有鼠、猪、蛇之类的动物,岂不是更不应该拿来做生肖,统统都要去掉?事实上,千百年来,狗一直是人类患难与共的朋友,被认为是通人性的动物,对人类特别忠诚,因而具有忠贞不渝的特别意义。日本影片《忠犬八公》看哭了无数观众。现代社会,警犬、军犬、导盲犬也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现实生活中,人不如狗的案例实在太多了。

  因此,快运公司与“快狗打车”作为商标,完全是企业的品牌战略需要,符合国际惯例,也符合本土文化。某些人指责“快狗打车”粗鄙,完全没有道理。至于那些平台上的师傅们为此到公司“讨尊严”,也真是自己想多了。如果“快狗打车”侵犯了师傅们的尊严,那么,搜狗、酷狗、小狗电器等以狗命名的公司的员工,是不是都要跟老板去讨尊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