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还有多少“上半辈子用命换钱”的企业?
http://www.scol.com.cn(2018-8-20 8:1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上午10时,西安市胸科医院手术室内,34岁的尘肺病患者张强已处于麻醉状态,他是来清洗尘肺的。3个小时之后,张强的左右肺共计清洗出22瓶12000毫升墨黑液体。术后张强表示“呼吸顺畅多了”。尘肺病患者大部分来自偏远农村,我省主要分布商洛、安康等地的山区。有关部门呼吁,劳动者不要“用命换钱”,远离尘肺病,需要远离粉末飘散企业。(8月19日《华商报》)

  政府十分关注尘肺病患者救治工作。在陕西省,尘肺病患者清洗尘肺的时候,给予了很多优惠照顾:治疗的时候可以优先看病,还提高了报销比例。然而,不是所有尘肺病患者都能依靠清洗尘肺改善呼吸状况。在近期前来清洗尘肺的患者中,有相当一批因为“没有清洗条件”无奈离开医院。而且,即便是清洗尘肺,也只能是有所缓解,一辈子都需要在“不能畅快的呼吸”中度过。

  据了解,尘肺病不可逆转,一旦发病,后期很难治愈。胸闷、呼吸沉重、肺里有咳不完的痰,这是尘肺病患者发病时所经历的痛苦,随着病情的加重,他们的肺部功能越来越差。为了呼吸,他们只能坐着、跪着,直到生命的终结……这是多么可怕的疾病?加大对尘肺病患者的救助是政府的积极作为,可是,只是清洗尘肺,并不能解决问题。

  我国有2.3亿~2.4亿农民工,大部分从事高危职业危害作业,在各种职业病中尘肺病占79%。据公开报告显示,尘肺病的死亡率高达22.04%,且发病率年增长幅度高达39%。胸闷、呼吸沉重、咳不完的痰、跪着睡觉……“用命挣钱,用钱买命”是尘肺患者的真实写照。

  人们在热议“上半辈子用命换钱”的现象,有关部门也提醒劳动者远离“上半辈子用命换钱”的企业。可是,只是呼吁和倡议,也不是办法。甚至有人谴责这些劳动者太任性,明明知道这些企业存在隐患,还非要进入这类企业,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吗?这种谴责劳动者的言论失去了基本的理智。虽然,尘肺病患者本身有“拿生命换钱”的不理智,但是更该关注的是那些“拿生命换钱”的企业何以有市场。

  笔者以为,当务之急的事情是,尽快将“拿生命换钱”的企业赶出市场。要进行一次清理,将扬尘污染超标的企业,将导致尘肺病发生的企业源头治理好。能够达到标准的,在治理后继续生产,达不到标准的就应该决不允许,让这些企业关门大吉。要多创办生态企业,这类企业多了,谁还去“拿生命换钱”的企业就业?

  赶走“用命换钱”的企业,比“清洗尘肺”更重要。“上半辈子用命换钱”导致的“下半辈子用钱换命”不该再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