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2899元一颗的茶叶蛋,只是市场行为?
http://www.scol.com.cn(2018-8-20 8:0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精选桐木关绝品金骏眉泡制,冬虫夏草、铁皮石斛等八味秘制配料,精选果碳、潮州红泥炭炉,经过24小时文火慢煨,12小时静置而成的——茶叶蛋,每颗售价2899元。8月17日,无锡太悦度假酒店向记者表示,该茶叶蛋系酒店自产自销,因用料考究所以价格昂贵。当地物价部门则表示:这是市场定价,且并未超范围经营,政府无权干涉。(8月19日《都市晨报》)

  当2899元一颗的茶叶蛋推出市场之后,立即引发市民质疑:这还是茶叶蛋吗?难道“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变成了现实?鉴于这种茶叶蛋的价格确实离谱,市民进行了举报。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物价局说了:这是市场定价行为,而且没有超过经营范围,政府无权干涉。

  2899元一颗的茶叶蛋,飘散出的是什么味道?

  眼下,很多商人做生意喜欢哗众取宠,搞出了很多奇葩经营项目。比如“比基尼餐厅”、“超短裙优惠”、“内裤美女洗车”、“红领巾陪唱女”。商业经营需要不断创新模式,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然而创新不是胡来。就像这家酒店推出的“天价茶叶蛋”,就借助了所谓的冬虫夏草等药材,就借助了所谓的24小时文火慢炖等说法,实现了利益最大化。这种哗众取宠的经营项目,政府职能部门岂能袖手旁观?哗众取宠是“天价茶叶蛋”的母体。

  一颗茶叶蛋是2899元,这样的价格普通消费者是绝对不会享用的。别说是如此天价了,即便是100元一颗,普通老百姓也不会被其诱惑。2899元一颗的菜叶蛋只有那些有钱人才会购买。这暴露出的问题,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了。有的人撑死了,有的人饿死了。说好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变了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为了实现让“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另外一部分人“后富起来”。遗憾的是,贫富差距就这样拉大了。富人喝XO要喝一瓶倒一瓶,君不见王健林的公子,那个被称之为国民老公的人,一晚上在歌舞厅的消费就是几百万。贫富差距的拉大需要引起重视。不能有的人1元一个的茶叶蛋舍不得吃,有的人却拿2899元一颗的茶叶蛋当饭吃。

  价格的乱象已经早就暴露无遗。按说,市场经济之下,确实应该实现价格的自由,价格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然而,价格的市场决定需要符合社会伦理,需要符合公平秩序。市场决定价格,不是让“高铁盒饭”、“景区餐饮”价格高高在上的理由,不是让一颗普通的茶叶蛋,赋予了“概念化”之后,就成为“鸡蛋中的战斗鸡蛋”的理由。

  假如,连2899元一颗的茶叶蛋,政府都无权管理,那么这不是市场经济的欢喜,而是市场经济的悲哀。就像抗癌药一样,不也是市场决定的价格吗?问题是,政府不是也出手治理了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