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物价部门该管管“殿堂级茶叶蛋式”怪象
http://www.scol.com.cn(2018-8-20 8:0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款“殿堂级茶叶蛋”引发网友关注。该款茶叶蛋由江苏无锡某酒店“自产自销”,每颗售价2899元。酒店方称,因用料十分考究、制作工序复杂导致价格昂贵,限量100颗已售罄。面对记者采访,当地物价部门表示,这是市场定价,且未超范围经营,政府无权干涉。(8月18日人民网)

  茶叶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早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其营养价值高、口味好、价格适中,被大家喜欢,但是当2899元一颗的茶叶蛋问世的时候,不仅仅是“茶叶蛋”的粉丝们惊讶,就是媒体们也被吸引过来了。

  “茶叶蛋”的天价在网友们看来就是“一月工资吃不起两个茶叶蛋”,这正常吗?作为生活中的普通产品“茶叶蛋”到了让人吃不起的时候,这显然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但是物价部门却并不觉得意外,或许是觉得只要人家写清楚了售价,那就与自己无关了。

  或许,明码标价的商品是可以走向市场的,但是这种“殿堂级茶叶蛋”是不是在“拉仇恨”呢?显然,这只有两种人能吃得起,一种人是有钱人,一种人是打肿脸充胖子的人,吃“茶叶蛋”成为了他们身份的象征,这种“炫耀式”的吃茶叶蛋就是一种怪象了。

  “殿堂级茶叶蛋”成功地用他特别的价格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可以说是一次赚“粉丝”的营销,但是这样的方式也给自身形象带来了争议,而作为物价部门,更不要以“明码标价”来遮挡“引导”的责任。

  即便,“殿堂级茶叶蛋”的用料十分考究、制作工序复杂,但是这种超出同类商品几十甚至几百倍的价格就应该管一管,至少如此高的定价并不应该他们说多少就多少,物价部门还是需要核实,是否这个产品真的能够值这个价格。

  物价部门对“殿堂级茶叶蛋式”的怪象的确该管一管,这既是对消费者的负责,确保其货真价实,也是对经营者的正名,如果其价值真的值这个价,也需要有说服性的理由,而不是简单地以用料、制作程序来敷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