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2899元的土豪茶叶蛋究竟是啥“蛋”?
http://www.scol.com.cn(2018-8-20 8:0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无锡太悦度假酒店推出“天价”茶叶蛋一颗2899元。19日,记者致电无锡太悦度假酒店,该酒店称,这是不实报道,根本就没有这回事。对此,无锡太悦度假酒店19日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出严正声明:该酒店及其关联酒店从未销售过网传2899元/个限量供应的天价茶叶蛋。(8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无锡太悦度假酒店的回应可谓措辞严厉,称自己的酒店及其关联酒店从未自养或散养过鸡。但承认,对相关报道中提到的“天价茶叶蛋”,“这款天价茶叶蛋系酒店自产自销,因用料考究而价格昂贵,限量100颗已售罄。”还称“‘天价茶叶蛋’的不实报道和虚假言论,已然构成对无锡太悦度假酒店声誉的诽谤和损害,严重侵害了该酒店的权益。该酒店将保留以合法途径追究散布虚假事实的个人或机构之违法犯罪行为的一切法律责任(包括民事与刑事等)之权利”。

  然而,该酒店出品的该茶叶蛋宣传页上标注:精选桐木关绝品金骏眉泡制,冬虫夏草、铁皮石斛等八味秘制配料,精选果碳、潮州红泥炭炉,经过24小时文火慢煨,12小时静置而成的茶叶蛋,每颗售价2899元。这又如何解释呢?虽然酒店方面称是“自产自销,因用料考究而价格昂贵,限量100颗已售罄”,但“这款天价茶叶蛋系酒店自产自销,因用料考究而价格昂贵,限量100颗已售罄”,难道不属于销售行为吗?

  一颗土豪“茶叶蛋”售价2899元,确实令人感到费解。难怪有网友直呼:“蛋都吃不起了。”“你们吃蛋,把汤留下。”“这是商家借用武夷山茶叶之名,与武夷山茶叶无关。”众所周知,鸡蛋就是在用名茶,也只是“茶叶蛋”而已。诚如福建省评茶协会会长练红专所言,“(武夷山)桐木关的金骏眉与正山小种等其他红茶,如小赤甘、大赤甘、老枞红茶等,在品饮上有明显品质区别,但分别熬制的茶叶蛋会有口感的差别吗?我认为它更多的是体现茶类(红茶)特点,很难体现是金骏眉或赤甘或老枞红茶的特点。再说桐木关的金骏眉所带的山场气息经24小时熬煮反而丢失了。”

  不禁想起了原来几十万、上百万甚至更多才能买到一只的藏獒,神话破灭,藏獒后如今变成了流浪狗。在狗类中属于低智商的藏獒,本是青藏高原上牧民用来对付豺狼的牧羊犬,是牧民的保护神。但经过包装炒作后,竟摇身一变,成了一个香饽饽,藏獒甚至变成了某些地方的“支柱产业”。可如今,曾动辄售价百万甚至千万的藏獒神话破灭,短短几年时间,曾经火爆的藏獒市场,一下子降到了冰点。靠炒作、噱头人为提升“含金量”,“神话”终将破灭。

  以前,社会上曾经热炒过君子兰、普洱茶、兰花、海狸鼠、红木家具等等,当年上百万一盆的君子兰,让多少人感叹。可短暂的“繁荣”过后,都只留下了一地鸡毛。现在来看,是人为炒作在催生泡沫。条件允许的话,这些被包装后靠炒作升值的东西,一旦“纸包不住后”后,立马露馅。而那些跟风炒作、购买、收藏之人,基本上都落得个血本无归。因为靠炒作升值,是投机行为,风险极大。除了那些策划者外,一般人看不出其中的“套路”。

  客观地讲,无锡这家酒店,无论是在内部销售,还是把“天价蛋”印到自己的宣传册上,都显得不妥,还涉嫌炒作甚至有“哄抬物价”的嫌疑。当然,这要靠物价部门的认定,希望权威部门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由此可见,2899元的土豪茶叶蛋究竟是啥“蛋”,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就有了,即它是炒作之蛋、噱头之蛋、虚假之蛋。那些花了大价钱买这样一只天价茶叶蛋的人,不是钱多得没处花,就恐怕是智商有问题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