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职业差评师”更需要“法律人肉”
http://www.scol.com.cn(2018-8-19 7:5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删一条差评8888元,不给钱不删。”近日,深圳一家淘宝店发生了网络“碰瓷”。嫌疑人连续三次变换身份信息购物并用差评敲诈,敲诈金额上万元,最后被警方识破并逮捕,作案的竟是一对夫妻。如今,网络购物中,买家评价会成为消费者挑选商品的重要参照,一个“差评”则会对卖家的信誉评级造成不良影响。由此也渐渐衍生出“职业差评师”这个特殊群体(据8月18日《中新网》)。  

  如今网上购物,已经成了很多人重要的消费活动之一,能够用完美的商品和服务打动消费者,在购物交易完成后,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消费体验,给网上店家写上寥寥几个字的评论,也就成了后续消费者选择店家购物的重要参考。相信每一位爱好网购的消费者,在选择网店购物之前,都很看中其他消费者给店家的评论,尚若有一个“差评”的存在,就可能导致客户的流失。因此,店家不仅非常看重消费者的评论,对来自消费者的“差评”也是噤若寒蝉。甚至不惜用发红包补偿的方式来取悦客户,把原有对自己不利的评论删除。  

  相对于某些实体店对消费者的口头评价“不屑一顾”,网点对消费者这种“抓铁留痕”且自己又无能力删除的“差评”确实不敢掉以轻心。而所谓的“职业差评师”正是抓住了网点这一软肋,购物是假,利用差评对商家实施敲诈才是真正目的。应当说,对唯有购物消费者才能删除自己评论的技术设计非常公平和值得称道,但这种防范店家作弊的技术设计却也给“职业差评师”钻了空子,再加上恶意差评者不给店家留下任何“把柄”带来的取证难,即使“闹”到平台企业那里,往往也很难说的清。不仅如此,一个恶意差评留在网店页面,分分钟对店家都是损失,但对于“恶意差评师”却是没有任何风险与成本,坐等网点老板向自己“赔钱求饶”。  

  所谓“恶意差评师”,不只是出于利益驱使下的道德沦丧,给消费者带来严重误导和干扰了正常的网购市场秩序,实质上也是一种敲诈勒索犯罪。尽管从法律人士的话语中能够听出对这样的“碰瓷敲诈”,也可以依法追究刑责,但事实上除了那对夫妻和极少数敲诈数额较大的“恶意差评师”受到惩处之外,一些混迹于网络的将差评师当成职业的大量“水军”却都安然无恙,对极个别“职业差评师”的惩处更没有对他们形成威慑。原因就在于这些“散兵游勇”虽然敲诈次数多却目标分散,而大部分商家又出于数额和时间上权衡选择“私了”,这也就导致网络水军的不断增多并频繁转移阵地。同样,警方针对性甚至“运动性”的打击整治也导致水军活动的“按下葫芦浮起瓢”。  

  实际上,消除“恶意差评师”的关键还是在于对网络水军的综合打击,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网络水军的非法甚至犯罪活动也是风生水起。无论是一些舆论事件还是有偿删帖、发帖乃至造谣生事,背后无不充斥着网络水军的身影,甚至很多还是在校大学生,而围绕网点评论滋生的既有“职业差评师”,同样也有店家收买的“职业好评师”。这些寄生于网络的丑恶生态,更需要包括警方在内的相关部门通过“法治人肉”进行彻底清除,要让形形色色的水军队伍清楚意识到在这样颓废下去只能“钱途是井”。  

  同时,加强对整个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的道德和信仰教育依然任重道远,“职业差评师”等网络水军的层出不穷,说到底还是社会道德滑坡所致,甘为区区蝇头小利而丢弃道德甚至违法犯罪,这样的畸形势头如不加以根本扭转,不仅构建的看似绿色网络会充满“PM2.5”,市场经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也会也会受到很大污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