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员星计划”让快递员看到“职业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18-8-19 7:4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菜鸟面向全国300万快递员推出“快递员星计划”,获得用户更多五星好评的五星快递员,能够获得包括现金在内的一系列激励。据菜鸟方面介绍,今年5月31日,菜鸟网络联合国内主要快递公司推出“快递员星计划”,用户可以在淘宝、支付宝、菜鸟裹裹等APP的物流详情页给快递员的服务做评价,借此激励快递员改善服务。快递员们将获得现金奖励、免费保险、贷款优惠、梦想基金、晋升通道等多重激励。(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当下,网购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常态,自然,离不开快递员的服务。调查显示,2016年至今,我国快递业务量实现了57%的增长,预计2018年业务量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90亿件。另外,2016年至2018年,中国快递员数量增长了50%,总数量已经突破300万。然而,快递员的地位并不高,一方面他们的薪水不高,另一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更重要的是,许多快递员很难看到“职业希望”,而“快递员星计划”则是打破了这一桎梏。值得推崇。

  毫无疑问,快递员身上存在的问题不少,比如不注意交通安全;有偷吃消费者的食物;随意损坏消费者的东西等等,针对快递员的问题,快递员公司往往采取“罚”的措施。快递员的薪水不高,快递员收入不足美国快递员的30%。就是现在拿到的薪水,也是拼苦力才能拿到的。许多快递员经常连续工作7天,甚至一天工作超过12小时。

  万人的大型社区一般配备20名快递员,快递员成为社区服务贡献度最高的群体,快递小哥已成为小区生态的基层力量,为居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在元旦前的菜鸟联盟年会上,马云就喊话快递公司老板,“企业需要帮助一线快递员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并且保障基层快递员的尊严和待遇,让他们有更高的收入和成长机会。”让快递员看到“职业希望”,不仅仅是提高薪水,更应该注入职业的“前景”。换言之,让快递员有职业奔头。有句话说,不当元师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同时也表明,比士兵更高的职位是元帅。如果士兵之后仍在是士兵,还有什么奔头?快递员和快递员是不一样的。一个好的快递员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优质服务,无论从快递员的成长还是快递行业的发展,都需要职业前景和职业未来吸引快递行努力工作。“快递员星计划”可以说是填补了快递行业的“职业前景”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快递员星计划”的星等级实行实名终身制,换快递公司也会星随人走。这意味着快递员服务将有完整记录和沉淀,一个快递员属于几星快递员是伴随终身的,以后快递员只要在快递行业,无论到哪个快递公司,都首先要看你是几星快递员,对快递公司来说,更多的五星级快递员,意味着更多用户的认可,未来将带来更多的订单,从而使快递服务形成正向循环,让快递行业更健康前展,让快递员工作能更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