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充会员还得看广告:又是一轮杀熟?
http://www.scol.com.cn(2018-8-19 7:3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不少网友反映,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上面,即使充值购买了VIP会员,还得看广告,只是名称显示为“专属推荐”。某企业市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充值VIP会员的用户购买能力更强一些,属于优质潜在客户,如果投放的广告偏偏覆盖不到这些人,对企业来说,广告效果就会打折扣。”(中新网8月18日)

  视频网站的这轮操作,令人不禁联想起前段时间饱受争议的“大数据杀熟”。相较于电商企业用大数据筛选“优质客户”,进行“差价化处理”。视频网站直接对“优质用户”投送广告,则更为简单和粗暴。其中,亦暴露出部分视频网站唯利是图、见缝插针、恶意压榨用户剩余价值的商业思维。

  据各视频网站的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量达7400万,爱奇艺紧随其后,付费会员达6620万,而优酷、搜狐的付费用户,自去年末就超过3000万。千万级当量的“优质用户”,其消费能力不容小窥。且随着付费用户比重的增高,企业若想提高视频收益,广告投送的目标群体势必有所改变。

  用户之所以付费,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不想看广告。记得,大部分视频网站在推出“付费会员”之初,也是打着“免广告”的旗号,在宣传上声称用“会员收益”代替“广告收益”。可如今,部分用户在缴费之后,原以为能“自动跳过广告”,却发现不得不面对各类“专属广告”,还美其名曰“推荐服务”,心中“郁闷”可想而知。

  也许,对视频网站来说,“用户可以不看广告”的承诺似乎“保住了”。可对付费用户来说,为载入广告消耗的大批流量和时间从何算起?难道视频网站真的以为,用户在繁复的广告画面中,点击那个半透明的“关闭按钮”,就是一种优质体验吗?实际上,从“自动关闭”向“手动关闭”转变的过程,亦是一种用户权益流失的过程。

  不可否认,面对长达数千字的“会员协议”,大部分用户在付费之前,也不会仔细查看。且相对于“早一点观看付费内容”“提高观看速度及质量”,“收看一分钟广告”似乎不算太“难”。只是,如果视频网站长期保持“压榨用户”的发展理念,企图通过一点一点改变服务内容,潜移默化地改造用户体验标准,总有一天,用户消费的底线会失守,更多的压榨就会来临。

  视频付费也是知识经济的一种模式,而一类新型服务向前发展,企业与用户之间也需要平等的供需关系。不断削弱用户体验,压榨用户消费习惯中的剩余价值,总有一天会引起大部分用户的反感,而这种思路也不是促进市场发展的良性思维。对此,消费者保护机构不妨深入参与及调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