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市场检查,能否不再“事前发布通知”?
http://www.scol.com.cn(2018-8-18 8:0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3日,重庆市工商局会议室内,随着投影幕布上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不断滚动变换,该局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工作正式启动。在市场主体代表、媒体以及工商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111318户市场主体通过摇号的方式确定成为抽查对象。工商局提醒老板们注意了:工商将进行2018年第9次大抽查了。

  从原理上来说,重庆市工商局的“双随机、一公开”是一种工作方式的创新。也就是说,检查谁不是工商局说了算的,而是通过“抓阄”实现的。这样的检查会因为“随机检查”而少了暗箱操作的可能性。然而,这种制度,也还是存在问题的。

  在抽签的时候,有媒体参与,有企业参与,虽然实现了“抽签”的透明度,但是也造成了一个事实,何时检查,检查哪家企业和商户,大家早就知道了,这就等同于“事前发布检查通知”。“事前发布检查通知”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被检查的企业和商家提前知道了检查的信息。需要检查什么样的内容,检查的重点是什么,什么时候来检查,都知道的一清二楚。那么,企业就会“积极准备”,说难听点就是“积极应对”。

  这种情况下,即使被检查的企业存在问题,也会因为“积极应对”、“提前准备”而让问题隐藏了起来。这些接受检查的企业,会把企业台账进行修改,会把生产数据进行伪装,会把问题产品暂时潜伏。当执法人员前来检查的时候,“准备好的接受检查项目”一定都是“没有问题的项目”,谁会把“自己的问题”展现给执法人员?那不是“自找难看”吗?而检查的时候“没有问题”,检查一结束“问题就来了”。

  再说了,对于市场的监管来说,其实需要的不是“抽查”而是“普查”。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固然是公平的,但是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其一,“有问题的企业”没有“随机抽到”而躲避了检查,“没有问题的企业”却被检查了;其二,缩小了检查的范围,不能确保将所有的问题都查出来。表面上看似公平,而实际上并不公平。因为,对市场来说,监管的无缝隙才是完美的。

  最值得一说的就是这种“提前发布通知”的执法检查。这种“提前发布通知”的检查几乎成为了一种执法习惯。即便是名义上是“暗访”,也会事前发布通知,告诉地方,告诉企业“我们要去暗访了”。这样的执法习惯其实是不好的习惯。我们必须告别这样的执法习惯。

  市场检查,要多些“静悄悄”尽量不要“热闹闹”。提前告知了,还能检查出多少真相?悄悄进行,出其不意,才能发现真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