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短视频招聘,这条路或许不顺畅
http://www.scol.com.cn(2018-8-18 7:5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两年,抖音、快手的崛起迅速带火了短视频,这股风也吹到了招聘行业。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至少有5家做短视频招聘的公司陆续入局。除了这些追赶风口的创业公司之外,赶集网、钉钉等也在今年新增了视频简历功能。多名招聘行业的从业人员表示,模特、礼仪等职业是短视频招聘非常好的切入口,其场景目前主要集中在校园和以蓝领为代表的基础性岗位上,会走一条“自下而上”的道路。(8月17日 《新京报》)

  录一段短视频,介绍自己的专业、爱好、能力、荣誉证书等,像快手、抖音那样,放在短视频APP的管理平台,静候有招聘意向的企业。乖乖,这哪里是招聘啊?分明是向企业招聘负责人分享精美的短视频。如此的视频简历,怎么能不给我们无限的遐想和憧憬?

  不可否认,短视频简历做为新招聘载体,有其独特的魅力和优势,比如,它不仅能说清自己的求职信息,展现求职者语言表达能力,而且还可以让招聘方更直观地看到自己的身形、长相、谈吐和气质,让招聘更真实和有趣。但即便如此,我依然想对短视频招聘泼一盆冷水,因为在我看来,短视频招聘其实偏向于炒作概念,它可能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至少,走下去的路不会太顺畅。

  视频化的需求在招聘领域一直存在,但是不要忘了,目前网络社交软件足可以弥补视频化的需求。求职者已经把自己的QQ、微信账号在传统简历上交代清楚,如果企业对这份简历的主人初步印象满意,想视频“面试”一下,现在的社交软件可以满足。更可以,视频简历也有现实的缺陷,比如制作成本较高,比如也存在视频造假的可能,比如有人不习惯娱乐化的视频招聘等等。再者,提升公众对于短视频招聘的认知度,也绝非易事。

  并非所有的新事物都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特别是借助网络的新生事物。那么,短视频简历能否借助抖音、快手的风口,完成弯道超车,颠覆传统的招聘简历?这还真是个不容乐观的事。很大程度上,短视频招聘不过是在蹭快手、抖音的“风口”罢了;快手、抖音火了,“快手招聘”或“抖音招聘”未必也走同样顺畅的发展之路。短视频简历确实新鲜,有时代感,可新鲜劲过后呢,它的优势不见得比传统简历更坚韧。

  有人认为,随着5G的发展,短视频的市场接受度提高,招聘企业、求职者可以像像刷抖音一样刷简历和招聘信息。如此,短视频简历或以更加优美的姿态,从生涩慢慢走向成熟。可是,它再完美,终究还个半成品,终觉是个花瓶,不可能完全取代“面试”。想想可,资本都逐利的,他们有多大的决心愿为这个充满变数的产品买单?所以,笔者坚持地以为,短视频招聘固然美好,但这条路走下去,或许不顺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