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靠谱讲”还需“靠谱管”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7:5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4%的受访者去旅游景点会听讲解,受访者认为景区讲解最常出现的两个问题是讲解偏离景点本身和胡编乱造、前后矛盾。81.9%的受访者希望听到更多有事实根据的景点讲解,68.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导游和讲解人员的培训和考核。

  历史并不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同样,景点历史同样不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如果反之,则景点解说一定是一部最新最怪的“抗战神剧”。不仅可以“手榴弹打飞机”,还可能武林高手“手撕鬼子”,最终成为一处神鬼佛道都不像的“四不像”。

  景点历史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最近的历史,一部分为过去的历史,两部分历史促成了景点所有的解说内容。至于具体导游解说人员临时客串进来的黄黑白段子则不在此论。那么,对于“过去的历史”,应当以实事求是的姿态与引经据典的认真加以最大限度的还原。知者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即便因为事实不足而故事空缺,也万万不可将添油加醋的所谓“历史故事”解说给大家。这其实不仅有利于对广大游客的历史知识传播,更有利于对本景点文化传承的增益。

  关于“最近的历史”,当下则存在故意人为的涂抹与夸大。人为涂抹者,根据某个历史时期的民间舆情、网络舆情甚至“某粉”的需要而人为涂抹本景点的历史,这其实才是一个最大的笑话。过去的历史因为已经有史书记载板上钉钉,不太可能再生造出新的噱头加以嘲讽与解说,却能够反过来根据江湖小道消息甚至某些个人的传说甚至于由“某些粉”的精神需要而生造出新的适合于自己口味的故事来并加以传播解说,这是一种何等的对于历史的扯淡拿来主义?对于此,新兴景点尤其是野景点涉及广泛,说轻了这是一种虚无主义,说重了是一种混淆黑白。如此传播开来的景点历史知识,岂止是误导青少年对于严谨历史的认知,还是一种对民族对祖国的反动与背叛。

  景区靠谱讲还需靠谱管。野导游野解说甚至野景点,桩桩件件皆源于管理松懈,甚至管理者与不法导游同流合污。关于这一点,各地景点种种治安案件中的地方保护主人甚嚣尘上就可见一斑。管理不到位,何来正规导游?不来正规导游,谁在乎靠谱解说?因此说,靠谱讲还需靠谱管,连基本的管理都还相隔十万八千里,何谈靠谱的讲解?

  不靠谱讲解最终是一剂景点“老鼠屎”“毒死剂”。一人一个版本,一个比一个更不靠谱,只图一时忽悠广大游客的钱财,谁管传播三观正或者爱国情?靠噱头挣钱,靠鬼怪靠段子靠忽悠掏游客的银子,谁管景点故事的历史真实与实事求是?由此而往,当广大游客明白讲解根本不靠谱,根本不尊重史实,根本就是某些导游个人天花乱坠、胡编乱造的所谓“景点故事”之余,这个景点岂不就成了一颗坏掉整个旅游市场的“老鼠屎”?——可惜这样的“老鼠屎”讲解太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