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病转诊莫成患者跨不过的坎
http://www.scol.com.cn(2018-8-15 7:4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病魔来袭,能力范围之内寻求最好的诊疗是人之常情。然而,由于医保拨付、考核指标、学科发展等多重因素,转诊并不容易,甚至不找关系就办不下来。经济条件不好的患者不得不忍痛放弃转诊。(8月14日 半月谈)

  有啥别有病,一直是老百姓挂在嘴边的问题。罹患大病,更是不少家庭难以承受之重。但大病转诊难问题,却成为阻碍大病患者治愈的一道高门槛,问题如何化解,除了患者关心,社会关注,更需要由相关职能部门科学设计、协调联动才能找到问题的出口。

  大病医疗作为城乡医疗保障的重要内容,它既与小病一样,同样需要医保资金兜底,但不同在于,其报销资金额度上要比小病高得多,因此,即便大病患者比常见的“小病”要少,但仍然会成为医保资金消耗的大户,在转诊问题上,难免成为绊脚石。

  基于医保拨付、考核指标、学科发展等方面的考虑,大病转诊难,让患者及其家属不得不认真面对。有因为高昂的费用而放弃转诊的,也有为了治愈找关系转诊的。不管是转诊成功的,还是放弃转诊的,大病患者病有所医的权益在此时变得如此脆弱,这一问题应该得到正面回应。

  本来转诊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医院方面转诊垫资的利益风险,地方医保资金的“画地为牢”,以及地方医院希望以病例积累从医经验的考量,难免让大病患者成为各方不愿放的“唐僧肉”。

  患者利益大于天,这是医患双方需要明确的规则。患者方面自不必说,医院方面、医疗行业管理部门对这一观念的认知尚且还没有到位,再加上医保资金的地域分割,大病患者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转诊”就困难重重了。

  医患双方是相互依存的,大病患者利益得不到保证,医院利益也很难从整体上和长远上得到保障。一些地方医保资金在年底面临无法报销一样,大病转诊难的问题,难就难在医保资金的“地方割据”,虽然这与当前管理体制的现状不可分,但不是说就没有化解的良药。

  既然托关系找门子能够转诊,说明转诊并不是高不可攀的门槛,但是,在医院利益、地方利益的各自为中心的相互作用下,患者显然被摆在了“下风区”,而违背了患者利益大于天的根本准则。而托关系转诊,又难免在医院催生出医生的灰色收入地带,治理大病转诊难,显然和治愈大病一样精准“用药”。

  当前,一些地方纷纷推出分级诊疗,对于大病患者而言,能否建立起与大中城市医院专家资源共享,推行远程治疗,从而可以化解部分转诊难问题。还有,大病转诊的风险,需要从转诊医院的身上厘清,制定出明确的大病转诊标准,让转诊医院有能力、有依据的落实好转诊机制,让大病患者顺利办理转诊手续,赢得更多时间治病。而从制度设计层面上,加快医保资金跨地区统筹,从医保资金“一揽子”使用上化解地方疑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病转诊难的窘境,以患者利益大于天的理念才能最终得到落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