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自曝家丑源于网店刷假单“累瘫”
http://www.scol.com.cn(2018-8-11 9:1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购物不确定买哪家时,不少买家会搜索一下看看排行来选择。现在电商平台至少有两种排序:综合排行和销量排行。两种都离不开销量这个重要参数。但这个设置却让不少网店打起了“刷单”的主意——他们主动找一些人来帮忙,让自己网店的销售量和好评率上升。不久前,几家网店找到《焦点访谈》栏目反映:今年以来,他们有几乎一半的销售额都是靠刷单刷出来的,而且说这种现象在行业内已经相当普遍。(8 月10 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其实,这几家网店主动找到《焦点访谈》栏目反映情况,是撑不住了,更准确地说是“累瘫”了,因为刷单造假使其身心疲惫,难以应对。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网店刷单是为了提高销量。当前,电商平台推送商品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销售数量。“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销量排序,东西卖得比别的商家多,当买家想购物在网上搜索时,你网店就更容易被看到。这就将大大提高潜在的购买量。这对商家来说,显然是极大的诱惑。”

  “不想等死,就得刷单”是电商卖家的共识。以一家普通电商平台为例,在网店一半的销售额是虚假的情况下,每天平均要刷2000单左右。而且这个刷量只不过是中等水平。“一个排名前5的店铺,年刷单量高达几亿,有接近10亿的。一个公司下面,一个店三五亿是很正常的现象,这个刷单流水,不管它是否成交与否,它刷出去的金额,在淘宝里面统计的,高达3亿到5亿左右。”

  然而,想刷假单必须付出成本,需要“刷手”,于是,电商偏爱的兼职刷手应运而生。这些兼职刷手有用户真实的购买经历,可以让刷单变得更隐蔽,让电商平台的稽查系统不容易识别。而随着刷单的网店越来越多,刷单成本也越来越大,为了节省成本,刷单量大的电商频放大招儿。虽然商家“聪明”,可刷假单就像“击鼓传花”一样得硬着头皮“传”下去,谁的假单刷少了或甚停下来,谁就成了海滩上的“裸泳者”。

  而假的东西势必不会长久,总不能这么硬撑吧?刷假单害人还害己,更将使网络电商陷入行业无序竞争的混乱之中,甚至有可能“毁掉”这个新兴行业。“不想等死,就得刷单”,可刷假单岂不是等于找死?由于各种促销效果递减,加上查处力度加大,这使电商叫苦不迭。于是,几个“先知先觉”者坐不住了,这也正是几家网店主动找到《焦点访谈》栏目反映情况,“自曝家丑”的主因。

  电商平台为了“清理门户”而采取的大规模打击刷单的行动,这类“自净”的确见到一些成效。有不少商家都被查出刷单行为,并被处以商品下架或者扣分等惩罚,但仅依靠商家和平台想杜绝刷单并不容易,毕竟,那是“利益共同体”。甚至有卖家称,杜绝刷单,这个产业整个泡沫到崩的那一天,几乎电商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都知道刷单成灾之后,容易误导消费者,加大网络卖家本身的经营成本,除了扰乱市场,对上游的生产企业发展也有负面的影响。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已经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过去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这种刷单行为已经被明确为非法。那种仍觉得刷单仅是“增加点人气”的想法,实在要不得,已涉嫌违法经营。

  网购尚属于新生事物,需要规范之处众多。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就怕对此无动于衷。对于刷假单,早有学者指出,为了让网店诚信经营,使电商市场健康发展,需要采取销售与税收挂钩的方式,就可以杜绝刷单这一造假行为,但每次呼吁过后,就是得不到回应。由此,自曝家丑源于网店刷假单“累瘫”,不知道在持续增加刷单成本后,网店还将累成什么样?电商平台还能撑多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