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众筹疑云”应通过信息公开透明破解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9:0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初,37岁的武汉人刘凌峰患胃癌晚期仍乐观面对一事受到广泛关注。然而,此后有网友质疑刘家境富裕,但家人仍通过轻松筹募集30万元治病款项。刘凌峰于8月4日发了一条朋友圈,称“无力解释,可做房查,也接受财产核算,上帝面前无人能说谎。”8日下午,轻松筹平台回应记者称,已派工作人员到刘凌峰所在医院核实情况,确认病情属实。已筹得的30万元经提现审核通过后,将打款到医院对公账户中。(8月9日《南方都市报》)

  30万元众筹募集款项,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顺利超额筹款成功,可见刘凌峰的人脉关系之广,遗愿清单影响力之大。不过,在刘凌峰众筹成功之后,即有网友曝光其家庭富裕,有多家公司、有宝马车、有十多套房等等,总之不差钱,却不花自己的钱治病,反而在网络上众筹,质疑其消费网友爱心。

  众筹反转变成“骗筹”,引发网友集体质疑,甚至开始人肉其信息资料,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近年来已经发生过多起类似事件。从结果来看,遭到网友曝光质疑的众筹案例,其中既有家庭状况描述真实的众筹行为,也有隐瞒事实真相的“骗筹”,不一而足。而在真相经过调查被揭开后,“骗筹”者大都以退款、道歉结束,可见,“众筹”确实有可能是“骗筹”,在真相未查明之际,不宜妄下断言。

  解开“众筹疑云”之谜其实也不难,只要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即可,筹款者将家庭财产信息资料公诸于众,晒出具有公信力的证据,比如公证、房产证、贷款余额、借据等,以此证明经济能力不足,无法支付昂贵的治疗费,需要求助于网友。很多人缺乏财务常识,以为有房有车有公司就是有钱人了,其实,要看家庭的资产负债表,需要核算净资产,如果负债过多,资不抵债,那么就不能算富人了。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信息公开透明,这在历次“骗筹”“诈捐”事件里,都得到了充分的证明。目前,关于刘凌峰夫妻名下有公司和多处房产的事情是否属实,患者刘凌峰家属否认家境殷实,刘凌峰则发了一条朋友圈,称“无力解释,可做房查,也接受财产核算,上帝面前无人能说谎。”其朋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这都是谣言”之外,没有做出更多解释。

  显而易见,如此简单的回应无法释清网友的疑虑,反而因其躲闪回避的态度,引发更大的质疑之声,刘凌峰“众筹疑云”将陷入舆论漩涡之中,甚或因网友情绪不满而诱发网络舆论暴力。因此,基于过往的经验,刘凌峰夫妻不应回避网友质疑,应履行确保信息真实可靠的义务,公开相关财产证明资料,以自证清白。同时,众筹平台也应为广大网友负责,积极与刘凌峰夫妻接洽,介入其家庭财产状况调查,拿出确凿可信的证据,以解开“众筹疑云”之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