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知情”推动“菜肴包”健康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8-9 7:4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走访了在美团、饿了么平台上销量靠前的外卖门店,发现大量外卖店都没有堂食,而是在使用菜肴包:有的搭配使用,有的则是全部使用。有顾客下单,商家就取出沸水中加热后的菜肴包,搭配上素菜和米饭,这样,一份外卖就出炉了。而点外卖的人不会知道,这份外卖并不是现炒的,菜肴包大多保质期三个月到半年。(8月8日澎湃新闻)

  订一份外卖,是上班族、学生党的日常生活方式。在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外卖是否卫生的同时,商家却从食材上搞起了“创新”。一份菜肴包,放在沸水或微波炉里加热一定时间,然后倒在米饭上,整理搭配好后就可以送出了。各种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让群众不禁“谈食色变”。但是,对于外卖商家使用菜肴包的做法仍需理性对待。

  餐桌上的“举筷难下”,根源是对“舌尖风险”的担忧。而菜肴包是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罐头食品》(GB 7098-2015)生产的产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菜肴包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怀疑并无必要。另外,菜肴包不是“剩饭剩菜”,而是更加标准、更为高效的餐饮模式。对各种菜样进行标准化生产,既能使食品安全更为可控,还能缩短外卖的制作时间,满足消费者对送餐时效性的苛刻要求。

  诚然,使用菜肴包可以大大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对商家而言无可厚非。但是,以用户认可度低、国家未强制要求告知为由拒绝向点餐人公开是否使用菜肴包,则是忽视了消费者的需求。毕竟,消费者才是产品的“终端”,对外卖餐品是否使用菜肴包理应享有知情权。

  “知情”,首先要做的是“知其然”。将是否使用菜肴包直接在外卖平台的商家信息中进行公示,把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才能推动菜肴包逐渐得到认可。一时的不透明不仅难以骗过消费者的眼睛,反而容易砸了自己的招牌。只有把消费者的需求放在心上,才能使产品真正立于消费者的心中。

  “知情”,更需要做的是“知其所以然”。由行业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向消费者说明菜肴包的制作原理,“广为告之”的科学引导,使消费者真正了解菜肴包。做好权威解释和知识的普及,才能打消消费者心中的顾虑,把错误的“谈食色变”变为谨慎的“正当防卫”,推动菜肴包走进生活、走上餐桌。

  另外,应加快制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对预包装冷藏冷冻膳食进行复热的有关规范,统一行业标准,加大检查力度,做好风险管控,防止出现使用劣质食材或操作不规范的情况,让菜肴包经得起公众的质疑和科学的检测,确保群众“吃的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证消费者充分了解食品的有关情况,才能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