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改名“楚菜”的“鄂菜”会风雅更多吗?
http://www.scol.com.cn(2018-8-8 8:2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肖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将湖北菜简称统一规范为“楚菜”,彻底终结了长期以来的“鄂菜”“楚菜”之争,还描绘了一个“很好吃”的未来——到2025年,打造万亿楚菜产业,将湖北建设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美誉度的美食强省。(8月7日澎湃新闻网)

  岳麓书院的大门上有八个大字,“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楚菜谐音楚才,听起来很霸气。就像文件里说的,“楚文化是荆楚大地的根,楚菜是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无论从听起来更拉风、还是念起来更上口来看,“楚菜”的这个江湖花名显然比“鄂菜”颜值更高、风情更甚。

  自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出场,中华饮食文化成为现象级的产品,在“吃货当道”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从“吃文化”中悟出扬名立万之道、找到发家致富之路。湖北菜究竟叫什么菜,“楚菜”和“鄂菜”这两个小名有时还真是叫人傻傻分不清。

  有人站“鄂菜”一方——湖北自隋而来一直简称鄂,那就得遵从历史,湖北菜理所当然就得称为“鄂菜”。可据说也有人不同意,因为“鄂”字左上两个口,右边一个耳朵,一只耳朵偏听偏信、两张嘴都吃了亏。再说,“鄂”与“恶”同音,好像也挺不符合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感的。早在2007年,有烹饪大师提出“鄂菜”改“楚菜”的建议。2016年,湖北烹饪酒店行业协会6000余家会员企业也于2017年全面开启“鄂菜”改“楚菜”的进程。他们表示,“楚”的历史远超“鄂”,从历史底蕴或是影响力,都更有利于湖北菜走向全国。

  不过,叫什么菜名,这本来就是市场的事情,行业协会闹腾也就罢了,需要“市长”躬身过问吗?一来,在湖北之外的地区,可能“鄂菜”的名气比“楚菜”还要响亮,有必要放弃金字招牌而换成塑料的吗?二来,真要较真起来,“楚”大概包括了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区,一个地方菜霸占整个大区的名字,邻居答应不答应呢?此外,“湘菜”、“赣菜”听起来也未必就比“鄂菜”要高端大气上档次。一道能为本省传播美誉度的菜肴,又何必非要人为地去附庸风雅呢?当然,如果消费者觉得“鄂菜”实在不想叫、非要哭着喊着改成“楚菜”不可,那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

  美食恒久远,道道永流传。菜肴的不同其实也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和风俗。行政管理需要做的,是尊重历史与现实、敬畏市场与规则,把味道传承好、把质量监督好。至于涂脂抹粉等花头工作,既不能做得太明显,也不宜操心太过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