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原料药涨价99倍 监管不能坐以待毙
http://www.scol.com.cn(2018-8-8 7:4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几天,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一则预警通知,涉及81种不能正常供应配送的药品,其中:12个药品由于原料、企业生产线改造等原因而造成产能不足;13个药品由于采购不到原料而停产;17个药品以原料药价格上涨、中标价格低为由不能正常供应。(8月7日 中国新闻网)

  药企因为采购不到原料药导致停产,这绝对不是一件小事情。因为,药品作为人们生活中会经常接触到的必备物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一旦药企因为原料药的原因而不能生产药品,最终受到影响的便是普通老百姓。

  而对于药企来说,原料药不能购入,并非原料药难以生产,而是有人故意在抬高价格。拿马来酸氯苯那敏来说,一个月的时间里,价格从400元/kg飙升到23300元/kg,涨了足足58倍。而导致原料药价格上涨的直接因素,是因为生产原料药的厂商实行了垄断,有故意抬高价格的嫌疑。

  一些原料药的生产商仅有6家,但实际生产者更少,一些生产商时常闲置批文。而对于全国范围仅有实际生产的原料药生产商来说,价格就更容易随意抬高了。所以,原料药之所以会暴涨,原因并非出自成本的提高,而是在于生产商的垄断。而随意抬高价格,相关部门也给出过相应的处罚,只是因为处罚的力度远远低于违规所获得的利益,所以这样的处罚,对于原料药厂商来说,也就无足轻重。

  药品的价格稳定,不仅仅关乎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更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所以,稳定药价,就需要保证原料药能够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波动,而不是原料商说了算。此次原料药暴涨,归根结底来说,就是垄断造成的恶果。短时间内,想要让原料药市场能够形成良性的竞争显然不可能。所以,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守土有责。

  对于恶意抬高原料价格的行为,要加重处罚,对于恶意抬高价格所获得的收入,必须要全部没收。并且,对于原料药的价格,也需要进行限价。防止原料药暴涨,还需要对原料药价格进行审批。只有符合标准的原料药价,才能允许进行售卖。同时,加强对于生产资格的审批,鼓励更多企业能够生产原料药,从而形成市场竞争力,让原料药的价格能够趋于合理。

  对于原料药价格的暴涨,不仅仅伤害了药企,更加危害了整个社会的稳定。这暴露了监管上存在的不足,让一些垄断企业能够在这个行业里能够为所欲为。对于这类行为,除了罚款以外,还应该吊销生产原料药的资格,提高对这类违规行为的威慑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