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封号两百年”饿了么饥不择食?
http://www.scol.com.cn(2018-8-7 9:0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您已被限制接单,无法开工。2286年11月21日01:46可恢复接单。”近日,重庆骑手李先生收到了“饿了么”接单软件发来的提醒。这意味着,李先生的账号已经被封停,直到200多年后才能解封。对骑手而言,平台账号被封停后果很严重:不仅无法开工,账号里的钱也无法取出来。账号为啥突然被封停?李先生说,最近订单的基础运费太低,他觉得入不敷出,罢送了两天。而在“饿了么”官方发布的相关规定中,并未写明不开工就要被封号。(8月6日《重庆晨报》)

  很难说,“饿了么”和外卖小哥究竟是错了,这不是我们普通百姓可以评判的。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饿了么”和外卖小哥之间的矛盾属于“权益纠纷”或者说属于“权益诉求”。固然外卖小哥为了“权益诉求”罢送的做法有点极端,但是“饿了么”惩罚外卖小哥“封号二百年”也是有失理智的。

  外卖小哥的诉求也不是不合理的,他们认为“饿了么”平台与自己的分成是不公平的。比如一位外卖小哥说:跑单的,都是外地人,还要租房子。去年夏天,每个月能收入七八千元,而如今每个月只有3000多元,每个月还要付房租,加上每天至少20块钱的油费、热天买水消暑……林林总总算下来,实在赚不了什么钱。作为一家大型外卖平台,“饿了么”首先应该从自己角度反思一下,看看自己的分成规则,是不是最科学的,是不是能让“劳动者有尊严的活着”。即便不愿意人性化的“角色互换思考”,那么也要考虑一个问题:面对权益纠纷自己有没有权力“一手遮天”、“金口玉言”?

  “饿了么”与外卖小哥的纠纷,应该由劳动部门或者司法部门裁决。也就是说最好的处理渠道有两个:一个是畅通“工资协商”渠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于员工的工资,需要企业和员工坐在一起协商解决,这一点应该坚守;一个是“有话需要好好说”,最理智的做法是让劳动部门和司法部门介入,依法处理。

  而“饿了么”显然做的过分了。在没有“工资协商”的过程,在没有劳动部门、司法部门介入的情况下,就单方面宣布“封号二百年”。我们完全理解“饿了么”的心情,想用这种方式“杀鸡儆猴”。然而,我们是一个法治社会,“饿了么”处理这种纠纷岂能饥不择食,岂能一嘴独大?如此霸王心态,会给公众留下“饿了么”你“疯了么”的感受,这对于企业形象树立十分不利。

  此种式样的处理,暴露出的本质问题是:面对庞大的企业,职工权益表达人微言轻,是维权的困境。那些惩罚职工“跪着喊叫”、“趴着游街”、“胡扇耳光”的企业,何尝不是被娇惯出来的?

  “封号二百年”不是不可以,问题是谁来裁定孰是孰非?难道企业就能有如此权力?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