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防御性”注册不应成为抵挡山寨必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8-8-6 9: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创维指责拼多多中所售“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创维e家等,涉嫌假冒,知名商标与“山寨品牌”之争也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事实上,不少知名企业早已未雨绸缪,注册了大量自己品牌的“山寨”商标,如可口可乐注册了“雷碧”、大白兔注册了“小白兔”、老干妈注册了“老干爹”、阿里巴巴注册了“阿里爸爸”等。对此,有知识产权专业人士指出,企业在商标注册上“山寨”自己被业内称之为“防御性”注册,是大企业的常见做法。(8月5日 《北京青年报》)

  一个品牌畅销成为名牌后,就会有一些企业挖空心思地“山寨”,这是当下我们商业的业态,且几乎成为了一种常态。毫无疑问,商家傍名牌不是在产品质量上精益求精,赢得消费者信赖;而是在名称、商标上做文章,产品名字与名牌非常接近,从而误导消费者。这于产业创新而言,当然就是一种病态。

  傍名牌的伎俩大致可分为两种:其一,商品偷偷地模仿知名品牌,自己的商标与名牌非常接近,比如你叫大白兔,我就叫大白免。当然。很多这样的商品并没有经过管理部门的注册,属于非法的侵权行为,产品是地下生产,也是偷偷地销售。这类商品明显违法,无论是工商部门,还是被侵权的企业,都应有维权的积极性和职责。

  其二,商品光明正大地傍名牌,商标能在工商部门顺利通过。比如,一家奶糖企业申请商标时,就在知名奶糖大白兔上打主意——允许你叫大白兔,就不允许我叫小白兔吗?就不允许我叫大灰兔吗?对于此类傍名牌,知名品牌也无可奈何,只得“防御性”注册,自己傍自己。很显然,“小白兔”也是傍名牌,是在打商标法法规的擦边球。大白兔自己注册“小白兔”,是一种用进攻性防御的策略,属于无奈之举。

  知名企业采取“防御性”注册,防止他人抢注,为业务拓展留下足够空间。“防御性”注册看似效果颇佳的积极措施,然而,企业的精力有限,他们理应把心思应当用在提升产品质量、拓展销售市场上,可现实的语境,知识产权保护乏力,知名企业只能一门心思地防侵权,“防御性”注册。再者,那些想走捷径的企业,在傍名牌上挖空心思,恐怕名牌企业的也防不胜防。

  对于偷偷傍名牌的行为,只要强化执法,加强监管即可,毕竟,它们不敢明目张胆、招摇过市。其实,我们应把精力用在对付“防御性”注册上。“防御性”注册都折射了一些非法企业想走捷径的消极姿态,以及当前我们防御侵权行为的软弱无力。无论如何,“防御性”注册不应成为抵挡山寨必选项。

  让知名企业放下“防御性”注册,全神贯注于产品创新,我们在抵御一些企业恶意注册时,该如何维护知名名牌的权益呢?窃以为,工商部门在审批注册时,可以做适当放权,做好预防性措施。比如,当某一企业申请商标,工商部门可以将新企业申请商标的名称及相关信息,发给该领域知名度较高的几家企业,让他们先把把关,若存在傍名牌嫌疑,可以一票否决注册申请,让商家重新考量商标名称。

  其实,模仿著名商标的标识,就构成不正当竞争,侥幸获得注册的商标也将被撤销,只不过,要费些周折而已。因此,任何违背正当竞争的傍名牌行为都将受到打击。在此,奉劝想傍名牌的企业,应当放弃侥幸心理,专心于产品质量,以质量赢得消费者口碑,这才是王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