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乘客滞留4个小时,海航岂止欠个解释
http://www.scol.com.cn(2018-8-6 8:0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南航空HU7056太原至重庆航班,于8月1日晚上11点多从太原起飞,因重庆机场天气原因,于8月2日凌晨2点10分左右,备降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此后飞机在滑行道上滞留4小时。在飞机长时间等待过程中,乘客薛某某不听劝阻,打开了飞机应急舱门,随后薛某某被机场公安带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机场公安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分局依法对薛某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8月5日山西晚报)

  乘客薛某某不听劝阻,打开了飞机应急舱门被依法行政拘留,这没有任何问题。飞机上的应急舱门只有机组成员按规定才能打开,这是铁律。虽然当时所有乘客都已在机舱内“憋”了足足4个小时,但只要乘客未经允许打开应急舱门,就属于违法行为。纵使再拿出什么理由,都站不住脚。

  然而,此次旅客机舱滞留4小时事件,远非拘留一个擅自打开应急舱门的违法乘客那么简单。该航班比预定起飞时间晚了半小时左右准备起飞,可因天气原因乘客又回到候机楼里继续等待,又过了3个多小时才起飞。飞机2点多落地后,就一直在机场跑道上来回滑行,没有人跟乘客解释原因。直到滑行到5点左右,且是在乘客不断询问的情况下,机组人员才回应称因为没油,同时机场也没有安排机位;而机场回应却是:航班因机位饱和滞留滑行道。

  不管是何种原因,只要给乘客解释清楚,那名薛姓男子恐怕不会那么焦躁和恐慌。试想,飞机已经落地,却在机场不停地“兜圈子”,如果乘客不明白原因,岂能不恐慌?遗憾的是,海航这架航班不仅没有及时告知乘客航班滞留的原因,也没有机组成员前来安抚乘客的情绪,就让乘客在机舱内“干熬”。殊不知,乘客群体中差异很大。有人很有耐受度而另外一些人的忍耐度就差些。而出现薛姓男子的极端举动,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

  其实,航班延误很常见,天气原因、空中管制、机位不足,甚至偶然发生机械故障的情况都存在。但只要及时告知乘客航班延误的原因,乘客就会与航空公司达成更多的共识和默契。否则,势必导致乘客的猜疑、误解、恐慌,甚至情绪失控,进而做出像薛先生那样的极端举动。根据我国《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机上延误超过3小时,且没有明确起飞时间的,航空公司应当在不违反航空安全、安全保卫规定的情况下,安排旅客下飞机等待。虽然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对于过时未能下客给出的解释略有不同,却绝不能让乘客失去知情权。

  《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第三十三条也明确指出,发生机上延误后,承运人应当每30分钟向旅客通告延误原因、预计延误时间等航班动态信息。“更为不妥的是,到目前为止,海航方面都没有正式就此进行回应并作出解释。这种做法往浅里说是对乘客的不尊重,往深里说是对航空安全的轻慢。”薛先生的的极端行为,确实对航空安全构成了威胁,但就像报道中贾先生所言:海航欠大家一个解释。

  而乘客机舱内滞留4个小时,海航岂止欠个解释,它更欠一个诚恳的道歉和今后不再发生此类情况的庄严承诺。飞机不断滑行,航空公司不及时通报情况,也不及时解释客机一直滑行而不能下机的原因。让乘客知晓原因并非难事,而且,不仅要让乘客及时了解真相,作为专业的机上乘务人员,更要做好乘客的心理安抚工作,这恐怕也是任何乘务人员上岗前必备的“基本功”。诚如报道所言,很多“空闹”现象的成因并不复杂,如果航空公司真正以人为中心、以乘客为中心做好各项工作,很多矛盾也能化解。信息公开透明,这本身也是航空安全的保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