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敬老院老人双脚腐烂 老有所养不应该是这番模样
http://www.scol.com.cn(2018-8-3 8:0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一则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里,一名老人骨瘦如柴,双脚有些腐烂,在老人所坐的床下,可以看见有大量活蛆、垃圾和呕吐物。视频称,这是河北保定徐水区一家敬老院。(8月2日 《北京青年报》)

  一段老人双脚腐烂,地上还有大量活蛆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而这一幕,发生在河北保定徐水区的一家敬老院内。很难想象,在敬老院里,老人的晚年竟然会过得如此落魄。而这落魄的背后,更应该追问,当地的敬老院究竟在干什么。

  据报道,这个敬老院属于当地民政局下属的事业单位,但作为政府利用国有资产设立的社会服务部门,就这样照料老人的吗?若不是有曝光,不知道老人如此境遇还要持续多久。显然,老人双脚腐烂,床底下布满活蛆、垃圾、呕吐物绝不是一两天形成的,这必然是长期不照顾才导致的结果。那么,就应该追问当地敬老院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照顾好了这些老人们。更应该进一步追问的事情是,作为政府设立的社会服务部门,必然有财政拨款,却为何还会出现这般凄凉的场景。究竟是相关的经费没有及时拨下来,还是其中存在某些人的私自挪用,也需要一并交代清楚。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尤其是,在经济压力越来越大,独生子女难以照顾好老人的大背景下。敬老院会成为越来越多老人的归属。但是,视频里面出现的这一幕,实实在在的刺痛了公众的神经,倘若敬老院对待老人是这样一个场景,又有谁敢将自己的晚年生活托付给敬老院呢?如果,不规范敬老院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不提高敬老院的服务态度。恐怕,这样的晚年生活,并不一定只是个例。

  虽然,政府部门迅速对视频中出现的一幕做出回应,对敬老院院长停职,并严肃处理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但是,更应该反思的事情是,究竟谁来做一个合适的监管者,保证老人的晚年生活能够真正过得怡然自得?若不是好事者将这段视频发布到网上引来热议,这些怠慢老人的行为,真的能够得到有效的处理吗?如果没有有效的制度约束,没有摆正对待老人的正确态度,又有谁敢将自己托付给敬老院呢?

  偶然事件的发生,必然存在它的必然性。只有将各种环节认真处理,制定详细的预防措施,才能让敬老院不成为老人的噩梦。老人这一幕悲凉的画面,更是对整个社会的呐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