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华为销量首超苹果”欣喜之中潜藏隐忧
http://www.scol.com.cn(2018-8-2 8:5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场研究公司IDC日前发布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初步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厂商共出货3.42亿部智能手机,与2017年第二季度3.482亿部的出货量相比,同比下滑1.8%。从市场份额角度来看,华为位居第二,这标志着自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超过苹果。华为出货量为542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15.8%,创历史新高。(8月1日人民网)

  华为销量超过苹果并不意外,此前华为多次公开宣布“小目标”,将实现销量赶超苹果、三星,登顶手机销量全球第一的宝座。按照IDC的统计数据看,二季度华为和苹果分别占据了15.8%和12.1%的市场份额,顺利实现了销量首次超越,份额差距达到近4%,说明华为手机销量增速非常快,未来差距还将进一步扩大。目前三星仍以20.9%的市场份额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但同比下滑10.4%,此起彼伏,三星被华为赶超也指日可待。

  而且,不仅华为在突飞猛进,国产品牌小米和OPPO的出货量分别达到了3190万台和294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小米手机涨幅高达48.8%,而OPPO的增幅为5.1%。显而易见,国产品牌手机整体销量增长可喜,对苹果、三星形成巨大冲击,全球手机排名还会发生变化。这种现象表明,以华为为首的国产手机市场竞争力很强,受到全球消费者的认可。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华为销量虽然超过苹果,但主要是靠众多型号的中低端机,整体销售额、利润与苹果相差甚远,还远不是一个体量。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营收为532.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可见,苹果依然占据着高端机的霸主地位,并打造成软硬件融合的生态圈,获得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近九成的利润,技术研发投入很大,其实力不可小觑。

  至于三星,虽然近年来手机销量下滑,可其凭借着显示屏、芯片、内存等绝对优势,牢牢掌控着智能手机产业链,以此获得高额的利润,弥补了手机业务的不足。显而易见,华为与苹果、三星的真实实力相比,在技术、品牌和供应链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导致华为销量与利润增长不同步,呈现出头重脚轻的格局。根基不稳,市场地位也就不牢靠,很容易被逆转,手机行业排名轮换很快,就是例证。

  因此,面对销量超过苹果的成绩,华为不能沾沾自喜,在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要潜心修炼,完善各方面的不足,尽快缩小与苹果、三星的差距。其它国产品牌亦是如此,表面上看销量增长很快,可主要是依赖营销拉动,研发投入不够,缺乏技术支撑,品牌溢价有限,对供应链掌控力度不足等,这些短板都急需弥补。

  “中兴之殇”历历在目,核心技术缺失问题不解决,国产品牌手机就仍旧被“卡脖子”,即便排名第一又如何。可见,对于“华为销量首超苹果”国民不必太高兴,要看到背后的实力差距,清醒认识到国产品牌的真实水平,以免再犯盲目自信的毛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