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张药方成“网红”,但它不是医德标尺
http://www.scol.com.cn(2018-8-1 8:1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药费只有0.19元的门诊收费票据在河南焦作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广为转发。这位开出0.19元药费的医生迅速成为网红,而这个药方也被网友们称为最便宜的良心药方。(7月31日 澎湃新闻网)

  网络时代,信息呈几何级传播,关注度能瞬间爆棚,所以,谁都可以“一不小心”成网红,包括一个人、一件事、一件物品等等。焦作市马村区人民医院内科医生赵飞琴,为一名刚过半岁的孩子开了四片消炎药,药费只有0.19元。这张0.19元的门诊收费票据,被小患者的家人发到网上,为众多网友关注,成为“网红药方”。

  公众对看病贵都身有体会——一个小小的普通感冒,治疗费也要动辄数十元,乃至上百元。可见,看病贵成为了老百姓耿耿于怀的社会顽疾,久治难愈。那么,看病贵的源头到底在哪儿?一般而言,我们都会把它归咎于以药养医的体制窠臼,当然,也包括局限于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误会。同时,尽管卫生管理部门已出台严格、规范的措施,但某些医生依然唯利是图,开“大处方”、大检查,也加重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现实中,医生开“大处方”的事件屡屡被曝光,“小处方”无疑是一种尤为可贵的稀缺资源。赵飞琴用0.19元,为小患者者看好了丘疹,这绝对是不含私心杂念、没有药品分成的“良心处方”,因此,它被网友赞誉为“业界良心”。 我们赞赏赵飞琴的医德,毕竟,她用“小处方”治愈了患者的疾病。不过,我们也应理性看待,即便我们目前还焦虑于看病贵,但在诊疗费用上,也不能简单地“以少论英雄”。

  显然,0.19元的处方很难简单复制,更不可用它来作为衡量医德的标尺。如果我们粗暴地用诊疗费的多少用来衡量医德,这将是用“医德”绑架医生的科学治疗。每一个患者的用药费用,与病情、疗效、安全性等多种因素有关。事实上,即便是同一个病种,每个人病情不同,体制存在诧异,处方也不具有可比性。再者,药价贵也不全怪医生抽成,现在的药企对“廉价药”不感冒,廉价药进入了“一降价就绝迹”的怪圈。

  处方的大小,考验着医生的医德和良知,白衣天使不能无视。我们呼吁每一名医生都能遵守医德,恪守底线,为患者多开实用而廉价的处方。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我们没有判断医疗非法和效果的专业知识,难以理性评判,不可随意地以“网红处方”和药方多寡来评价医生的医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