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读书并不只是为了挣钱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8:3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文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医生,如果你能让我妈妈每天给我时间玩抖音,我就接受治疗。”这是雯雯(化名)向自己的主治医生提出的条件。这个在现实生活中缺乏自信、文静内向的初二女生,只要一谈到抖音,就会侃侃而谈,跟平时完全判若两人。雯雯在抖音上发布的视频,主要是字体的特效制作,随着粉丝量的增加,开始有人出价购买字体,甚至提出要拜师,这使雯雯在心理上得到了极大的认同感和满足感,由此便愈发沉迷,难以自拔。咨询过程中,雯雯还语出惊人:“能靠它挣钱我为什么还要上学?”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细节,这句话让笔者为之惊心。可以靠抖音挣钱所以便不用再上学,不难看出,在雯雯眼里,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挣钱。有这样的认知,对于一个涉世未深、正待成长的未成年来讲是非常危险的。人生是一段单线旅程,这条路上的跋涉痕迹就是我们一生的轨迹,无法再走第二次。而在这段旅程中,我们本如一只井底之蛙,是学习让我们变得更有智慧,更有眼界,得以明净如水,豁达晓畅,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但在雯雯眼里,读书却变得如此功利。

  缘何一个仅上初二的小姑娘会有这样的认知?与日常教育和周遭环境影响戚戚相关。时下,我国正处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由此而带来社会全方位的节奏加快,为跟上发展进程,社会对高素质、有文化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大部分用人单位对高学历的人才会更加青睐,虽说也有单位任人唯贤,任用学历不高但十分优秀的人才,但这样的情况并不具普遍性。

  “好好读书,将来挣大钱。”这句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在经济落后的地区,读书是改变人生最好的捷径。为适应时代的发展,很多长辈从小就教育晚辈,要努力读书将来才会有更好的生活。并非指责家长功利,而是残酷的现实语境造就了这种无奈,家长的初衷也是为了孩子能有更好的将来,这无可厚非。然而,这样的教育就容易给孩子造成一种误解,读书就是为了将来能好好挣钱。

  社会需要进步,自然需要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适者生存,只有顺应时代我们才能好好生活。对于大部分人来讲,认真学习才会更容易得到好的物质生活,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读书并不只是为了挣钱,读书是培植智慧的方式,是造就灵魂的工具,“学无涯,思无涯,其乐亦无涯”,学习是一种发现,它为我们扩大了精神的空间与容积,让我们能更好的感知和拥抱世界。

  雯雯的例子是对全社会的一个提醒,纠正孩子们功利性的认知已势在必行。年幼的孩子就如一张白纸,还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去精心描绘,给予正确导向,去填满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切莫因为社会对财富的狂热追求,而忽视了对孩子精神层面上的教育。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切勿本末倒置,学习带给我们的是更广阔的的世界,而物质财富,是社会对勤奋之人的馈赠,仅此而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