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请家政人员清扫宿舍未必就是错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8:3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上午,中山大学2018级新生开始报到,在南校区东区120栋女生宿舍,有两个家政保洁人员在打扫宿舍,经过3个小时左右的清洁,整个宿舍里里外外焕然一新。(8月30日《南方都市报》)

  大学生应该自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现在家长请家政人员为大学生打妻宿舍,虽然花费的是自己的钱,但仍然引起反响,矛头指向家长,认为家长是多管闲事,认为家长此举不利于培养大学生。其实,请家政人员清扫宿舍未必就是错。

  据了解,家政人员是一位大学生妈妈请的确,这位妈妈报到前来过宿舍,发现灰尘很多,还有蟑螂,很难清理,对于这样高度难的“活”,显然不是一般大学生所能够干的,用自己的钱请了家政人员。这位家长觉得家政本身很专业,清扫更干净,而且现在的孩子在家很少做家务,让他们去打扫卫生,于心不忍。其实,大凡出钱为孩子找家政的家长多会情同此心。一般情况下,大学留给学生的宿舍应该是相当较为干净的。当然,宿舍也是以前的大学生住过的,但留下来的却未必是干净的,相反,往往是垃圾满地,且经过一暑假,宿舍的“脏”是可想而知的。我们更要看到,即便是两个专业人员,竟然也清扫了3个小时,可见,宿舍是多么脏。如果家长不请家政人员,自然是由大学生和家长一起清扫。所花费的时间恐怕更长。对于太脏的宿舍,即便是家长恐怕也未必能够清扫干净,从这个意义上说,请家政人员清扫未必是错的。

  宿舍是学生呆的时间较长的地方,如果清扫不干净,则不利于身体健康。如果事先学校能够请家政人员先清扫一般,宿舍基本上是干净的,大学生来了,稍微清扫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家长还要请家政人员清扫,大学生什么也不干,这是需要批评的,家长也的确是在多管闲事。家长的“于心不忍”也用错了地方。但既然宿舍这么脏,请家政人员清扫又怎么了?如果我们搬到留有很多垃圾的房间,难道一定要自己清扫吗?就像搬家,难道就不能请搬家公司,一定要自己搬吗?

  大学生需要培养独立的人格,也需要扫好宿舍,但这应该是在大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大学生需要吃点苦,但并不是说就不能请家政人员了。难道吃苦就一定要什么事都由大学生自己干,连衣服也要大学生缝制吗?大学生吃苦锻炼是需要的,但面对太脏的宿舍,用自己的钱请家政人员打扫有何错?要拷问的是,大学为何将这么脏的宿舍给大学生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