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抱怨就开除学生的学校还有人来?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8:2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初,有家长在微信群抱怨,30多个学生住一个宿舍,住宿条件太差。当时王丽也跟着抱怨了几句。“没想到这几句话影响了孩子上学。”王丽说,不仅是她的孩子,多名学生因为家长的“负面言论”上学受到影响。让王丽没想到的是,见到班主任时,班主任却通知母女二人,学校决定不让苏晗再来上学了。(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这件令人费解的事情发生在河北曲阳实验学校。该校开除学生的原因是家长的“负面言论”使自己的孩子上学受到影响。根据校方的说法,是这些家长在学校群里“说了不该说的话”。可是,事实摆在那儿,30多个学生挤在一个宿舍,生活不便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既然如此,家长对学生宿舍提出质疑甚至抱怨几句,又有什么不妥吗?家长抱怨几句,学校就把学生开除,这样的事情还真是闻所未闻。曲阳实验学校是不是太霸道且太目中无法了?

  查阅“河北省曲阳县实验学校”,它是经保定市教育局、曲阳县政府、县教育局批准建设的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12年教育的学校,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也是一所民办学校。然而,无论它是何种性质的学校,都必须遵守教育法规。而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中的规定,义务教育是一切适龄儿童依法享有的平等权利,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容剥夺。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开除学生,这也是一条不能触碰的“红线”。既然如此,该校显然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

  而看了该校的“办学目标”,不禁令人失笑,随意开除学生,该校没有一点其声称的“创办一流设施、一流管理、一流师资、一流服务、一流成绩的现代化学校”的影子,也找不到一点其声称的“让教室内的每一寸墙面都闪光,每一个角落都出彩,让每一间教室都成为学生学习的家园,活动的乐园”的痕迹。据了解,该校还曾被教育局评为示范性学校。可就是以开除学生“示范”他校吗?简直令人费解!

  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及公众强烈关注后,被开除的学生目前都已回到学校上学,教育局已经成立调查组调查此事。目前,曲阳县交通局已经搬出学校,等房屋改造完成后,学生们都能搬入8-10人的标准宿舍。另外,他承诺,不会让一个孩子失学。然而,事情不能就这样不了了之。开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明显违反了法律,曲阳县实验学校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而且,无论是学校乃至管理部门的负责人,都该对此被问责,按照规定接受处理。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学校办得好不好,当然需要听一听家长和学生的意见或建议。一间学生宿舍竟然住了30个学生,这本身就很成问题。家长抱怨了几句,这所学校就以开除学生逼家长就范。然而,学校不是傲慢无礼和滥用权力的地方,更不是借权力发泄淫威的地方。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该校已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伤害,只要违法,就必须接受应有的处罚,学生的合法权益也必须得到维护。

  从该事件不难看出,这所学校平时在办学上存在很大问题,大大偏离了教育教学的正确方向,说明该校在办学理念、管理等方面出现了严重偏差。该校的“办学理念”中还有一条是“关注身心健康,为幸福生活奠基”。可如果无视学生的权利,高高在上且傲慢无礼,到了违法开除学生的程度,那么何谈学生的“健康”和“幸福”?对此不禁质问:家长抱怨宿舍条件不好,学校就开除学生,到底是家长在制造“负面影响”还是校方自己心虚?如果该校再任性不改,这样的学校恐怕再也没有多少学生愿意来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