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抱怨就开除学生 学校胸怀太狭隘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7:4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是河北曲阳实验学校学生报到的日子。王丽很早便带女儿来到学校,“主要是为了在宿舍占一个好床铺”。让王丽没想到的是,见到班主任时,班主任却通知母女二人,学校决定不让苏晗再来上学了。(8月30日 《中国青年报》)

  家长在微信群里抱怨学校宿舍条件差,30个人挤在一个宿舍里。因此得罪了学校的管理人员,孩子就被学校开除。并且,因为在微信里抱怨而遭遇的学校开除的学生,还有好几个。

  仅仅因为家长抱怨了学校的住宿条件太差,学校就做出了如此偏激的行为,这样的决定,可谓是任性而又无法。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没有权利随意开除学生,即便学生有严重不良行为,学校也应该采取措施严加管教。随意开除学生的行为,本身就违背了相关的法律精神。况且,整个事情的发生,也和学生并没有太多关系,主要集中在家长对于学校的不满。

  对于此次事件,当事学校认为家长的抱怨会对学校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但是,退一步来说,家长的抱怨,完全也可以视作是学校改进的方便。学校不但没有反思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好,反而用这种开除学生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态度,这何尝不是一种小心眼?

  之所以需要三十多个学生挤在一个宿舍,是因为学校的扩招,导致学生越来越多。并且,学校还将一栋楼租个了当地的交通局。既然,学校本来可以改善学生的住宿环境,却不愿意主动作为,那么遭遇家长的抱怨,就更应该反思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而不是随意开除学生,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对于此次学校随意开除学生的行为,当地教育局显然也应该加强对学校的监管。这样的行为出现,不仅仅伤害了家长和学生的心,还损害了《义务教育法》的威严。是时候,让这所学校明白,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而不是可以任意妄为的地方。只有让相关的学校管理人员收到足够的违规成本,才能保证类似的情况不再出现。

  对于家长的抱怨,学校完全可以通过交流的方式来化解矛盾。并且,家长抱怨的问题,也是学校工作可以改进的地方。如果,连家长的一点抱怨声都容不得,这样的胸怀,又怎么能够办得好一所学校,教育好一大批孩子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