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开学了,给“代写作业”咋判分?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9:1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一名来上海玩的9岁小男孩蹲在地上疯狂补写作业的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评论。不少网友调侃,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每年临近开学期间,最令小朋友头痛的,莫过于“相爱相杀”的暑假作业了。(2018-8-28东方网)

  开学交作业,这是必须。但现在很多中小学生的作业,你知我知,却是大家共知的秘密——请人代写。代写作业,对很多中小学的孩子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大“发明”,丝毫不用动脑筋,开学了,不慌不忙,不用再通宵达旦搞突击,就能轻松交上作业,岂不美哉!。

  代写作业,快乐了假期喜欢玩的中小学孩子们,也成就了一支“作业代写”队伍,兴起了一个“新型职业”,在不少网站上,“写手”成了热门的招聘信息,其业务除寒暑假作业外,日常作业都可以代写,代写者俨然成为一个很大的“群”,在不少代写群内,还可以代写论文、演讲稿、征文、事迹材料等不同类型的软文,甚至还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代写情书。不同的任务可根据其字数、原创度、紧急度,分为不同的价格。一般替中小学生写语文作文的价格在千字100元,英语作文的价格在千词400元。数理化之类的作业,有答案的练习册2元一面,没有答案的则是3元一面,如果一个班有多人同时购买服务,还可以享受85折的团购价。

  看看,这“代写”的功能是多么强大和专业化、市场化,明码标价。当然,在庞大的“代写”群里,更有着一支“高素质”的主力军,他们就是在校大学生,趁着假期来做兼职,凭其智慧能力,可以轻轻松松地赚得一笔零花钱。中小学生掏腰包请“代写”,花钱买得假期快乐,大学生凭能力做“代写”,赚得假期充实,这真可谓“两全其美”啊!

  然,对于“作业代写”,老师是很生气的。如一位老师说,只要一看作业的书写和质量,立马能分辨出是否是自己的学生本人写的。她认为,这种情况会让学生不劳而获,会有一些人有机可乘、获取利益,除了可能会侥幸逃脱老师的检查,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没有任何好处。是啊,“作业代写”的危害不言而喻,但老师生气有用吗?这能完全怪雇人“代写”作业的中小学孩子们吗?绝对不能!在此,愚只想问下老师,开学了,老师对同学的“代写作业”该咋判分?

  明知是“代写作业”,任何一个老师,肯定是只能“生气”,这作业打个“负分”也不解气,但如此又能解决什么问题?面对“作业代写”成职业,“代写作业”成风气,只能从我们的教育宗旨和教育方式上反思。要杜绝中小学“代写作业”问题,必须回到中小学生“减负”上来思考。其实,教育部办公厅2018年8月1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到,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防止将学生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作业的意义在于温故知新,了解自己的掌握程度,不断进步,无需赘言了,“代写作业”,此风绝对不可长,最后还需学校、老师、家长、孩子们共同努力。中小学生“减负”问题不落实,对“代写作业”的一切抱怨,都是苍白无力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