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取消教师寒暑假”不是一个好建议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14:4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师们将近两个月的暑假惹来不少争议。每年暑假前夕,总有网友发帖质疑教师寒暑假的合理性,建议取消教师们的寒暑假,以至于曾有地方教育管理部门提醒教师,不要在微博和朋友圈晒假期的旅游照片。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毓威看来,这是缘于“大家对老师这个行业的不了解”。(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暑假前夕或者是暑假即将结束的时候,网络之上就会掀起一股议论热潮。很多人建议取消“教师的寒暑假”。有人说,公办教师,也是公职人员,他们一年的时间里,上班的时间也就是半年多的时间,凭什么“上半年的班”却领着“一年的工资”?还有人说,寒暑假里教师不是去游山玩水,就是去四处游荡,要么借助自己手里的资源,创办社会培训班,这个期间不仅领着公家的工资,还私下里赚着钱,太不公平了。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问卷网对高职教师进行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2459位调查对象来自全国各地高职,其中助教占19.68%,讲师占53.27%,副教授占22.77%,教授占4.27%。其中,94.59%的调查对象表示不同意“取消寒暑假”,表示同意的仅有1.67%,3.74%表示无所谓。与教师的“坚决反对”不同的是网民的“坚决支持”,他们要求寒暑假期间教师也应该在岗在位。

  我想说的是,网民的支持“取消寒暑假”的心态是不正确的。这是对“教师的寒暑假”雾里看花导致的。你只是看到了“教师的寒暑假”的惬意,却没有看到“教师的寒暑假”里的辛苦。虽然放了寒暑假,但是,这个期间并非是全部假期都用在了游玩上,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办公的地点”。比如说,教师要为下学期撰写教案,按照规定,教案必须是自己书写的,必须与往年相比有所提高,一般情况不会允许“照搬过去教案”。而且,随着教改的不断深入,教材也经常变化,这就需要教师积极撰写教案。比如说,这个期间,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充电”,都会耗费不少的时间。这也是为了提高教师水平,短暂的休憩实际上是为了更好教学。

  再说了,单位和单位不同,工种和工种不同。寒暑假里,学生都已经放假了,硬是逼着教师寒暑假也“在岗在位”,没有丝毫意义。因为寒暑假里没有教学任务,让教师呆在学校里,只不过是一种形式主义。最为关键的是,平时的时候,教师是很忙碌的。比如,机关单位的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而教师是不可能9点才到校的,教师一般都是早上8点就到校了。每天多上了1个小时的班。只能说单位性质不同,没有必要教条的去比较。

  在许多人的认知中,老师在教师节就要收礼,平时下班后就是开私人辅导班揽钱,寒暑假就疯一样游山玩水。其实,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这一职业的辛苦。正所谓隔行如隔山,许多非教育行业的工作者看教师的生活不能雾里看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