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食堂撤板凳,高中生就该“增负”?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8:2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中午,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食堂内,因板凳被撤,学生们排队买饭后只能站着就餐。8月27日,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此举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生就餐效率,以便节约时间去学习。(8月27日 上游新闻网)

  睢县高中食堂撤板凳,让学生站着吃,校方居然还毫不避讳地,大言不惭地说,此举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就餐效率,以便节约时间学习。这样的做法或许能得到一些家长的理解,但更多的人会对此惊诧不已:学校煞费苦心地“增负”,却妄顾了孩子的健康,不人性化。

  若论及学生课业负担最重的学段,相信大家会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高中!朝五晚十的作息时间,恐怕没有其他群体可比;书山题海,其他学段的作业量也望尘莫及。很多人把高中三年生活形容为“炼狱”岁月,这一点都不过分。高中生学业负担重,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不过,由于高考压力,再加上高中生的身体和心理都接近成年人,他们的超额负担被有意的忽略与漠视。但所有的挡箭牌都掩盖不了高中生体质下降的事实,究其因,与“学业负担重、锻炼时间少”有密切关系。

  睢县高中撤板凳,挤时间,让学生把时间投入到学习上,看似有着帮学生提高成绩的善意初衷。可是,让学生站着吃饭,这样的饮食习惯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其实,如果学生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学习上,也未必能提高成绩,获奖适得其反,毕竟,从教育规律看,学习效率比学习时间更有效。一些高考状元现身说法,总结成功经验,其中提到最多的一条就是——注重效率,不死学。睢县高中如此拼命挤时间,督促学生把吃饭的时间“补贴”给学习,不科学啊。

  现在,我们不提倡“头悬梁锥刺股”的苦学精神,也反对那种摧残身体的做法,看看睢县高中的做法,与之颇有几分相似。当然,把吃饭的时间挤到学习上,这是睢县高中借鉴他校的“先进经验”,而非他们的原创,但是,像这种撤板凳让学生站着吃饭的做法,把学生的自由时间压榨到极致,既不人性也不科学,还是把板凳都还给学生,让他们好好吃饭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