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站着吃饭是“节省时间”吗?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7:0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中午,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食堂内,因板凳被撤,学生们排队买饭后只能站着就餐。而校方表示,此举是为了节约就餐时间。(8月27日中国网)

  连学生吃饭都要站着吃,还美其名曰:是为了节省时间搞学习。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友质疑和热议。有网友调侃,应该把桌子也撤走,让他们蹲着吃,更快。有些网友嘲讽道,建议把领导们的椅子搬走,站着办公更有效率。但是有的网友表示,他们的高中也是这样的,并且他们认为其实站着和坐着没什么本质上的影响。

  但笔者对学生站着吃饭并不赞同。本来在校读书是紧张而辛苦的,这与农民“抢种”、“抢收”和工人“抢工期”是有本质上的区别。因为读书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抢时间”学习是不必要的。怎么河南商丘睢县高中打着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名义,把进餐的板凳全撤了,让学生站着吃饭。这样做,既不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又不符合学生健康成长规律。

  据医学专家介绍,吃饭要细嚼慢咽,吃快了对身体不好,“一吃快咀嚼就不充分,会影响消化,站着吃短时间内没啥影响,时间长了可能会引发消化上的慢性病。”由此可见,站着吃饭虽然节省了进餐时间,但对学生身体健康还是不利。高中生正是身体发育时期,如果一旦得了什么慢性病,会影响他们一辈子。

  再说教育法规上有哪一条要求学生站着吃饭?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得出结论:没有。既然如此,学生站着吃饭不仅对身体健康不利,更是对教育本质的误解和歪曲。都说既要学习好,又要休息好,难道学生吃饭都要赶时间才行。

  不怪网友质疑和调侃,河南商丘睢县高中这种做法确实不可取。现在是什么年代了,各行各业都在要求保障劳动者休息的权力,难道学生就是一种“学习机器”,整天就是两个字“学习”。即使是“学习机器”也应有保养时间,难道学生吃饭都没有有时间保障,是有点过分。

  试问一下,学生站着吃饭真的是“节省时间”吗?笔者认为,不是。既然要求吃饭“节省时间”,也许上厕所、洗漱、上床睡觉都要“节省时间”,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全部用来搞学习,可以说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但违背了教育客观规律,不仅收不到好的效果,反而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厌烦情趣,时间一长,就是学习成绩再好的学生也要被拖下来。

  不管怎么说,即使学习再紧张,甚至是高考前几天,也要保证学生吃饭和休息时间。作为学校应该多为学生着想,关心和爱护学生就会激发学生发奋努力,力争取得好成绩。为此,笔者建议,节省时间不是什么坏事情,但还是让学生坐着吃饭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