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节约用餐时间就撤板凳的管理思维太粗暴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7:0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中午,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食堂内,因板凳被撤,学生们排队买饭后只能站着就餐。8月27日,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此举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生就餐效率,以便节约时间去学习。(8月27日 《重庆晨报》)

  食堂里面只有桌子而没有凳子,开饭时间,学生们全都站着吃饭。这样的画面,竟然出自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食堂内。而食堂之所以没有凳子,更是学校的有意为之。

  对于学校为何特意撤掉凳子的解释,也颇为有趣。学校称此举是为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校的就餐效率,节约时间去学习。言外之意就是,为了能够倒逼学生多挤十分钟的时间来学习,学校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但是,这样的管理方式,真的能够获得学生的认可吗?或者,仅仅依靠撤掉食堂的凳子,就真的能够倒逼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所提升吗?

  学习本身,主要依靠的还是学生的自觉,老师传授知识水平的高低。而对于学校来说,希望学生能够多抽时间来学习的初衷,自然也是好的。但是,不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企图通过撤掉食堂凳子来提高学生的成绩,恐怕也是念歪了经。毕竟,逼学生站着吃饭赶时间,的确可以减少用餐时间的支出。但是,逼着学生更加快速的吃饭,也有可能导致学生消化不良,引起消化上的慢性病。并且,连吃饭的时间都需要站着,还会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压迫感,导致他们的神经难以放松。恐怕,这样对于学习效果来说,即便省出了时间,也会是事倍功半。

  为了能够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去学习,就不惜一切代价的去缩减一些必要的生活时间。暂且不论效果如何,但这样的高压态势,是否真的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呢?况且,学校对于撤掉板凳来提高吃饭效率,省下时间用来学习的结论,是否经过充分的论证呢?毕竟,这些节省出来的时间,是否真的用到了学习上,恐怕也不得而知。

  为了能够让学生能多一点时间来学习,学校的初衷自然是好的。但是,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让学生学习,绝对不是简单的将时间堆砌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如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这才是学习的关键所在。为了能够让学生多学习,就撤掉食堂的板凳,这样的管理思维不仅简单粗暴,也没有认真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这样做能否获得认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