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靠美容吸引人不如靠真本事撼动人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7:0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少量应届毕业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911位受访者中,6.81%接受过整容手术,而没有做过整容手术的受访者中,30.74%表示有整容意向。校园“求美”群体的不断壮大,折射出社会审美观念的转变。整容从“不光彩”变得“无可厚非”,不仅是年轻人,不少70后父母也在为孩子的“求美”行为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还有人把整容当作给孩子的“开学礼物”。(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学生美容这个话题,以前就有过多次讨论。别说是高中毕业生或本科生,就是研究生、博士生也都处于成长阶段。如今的整容机构鱼龙混杂,美容存在风险且花费不菲,就是从价值导向上来说,也不提倡学生整容,这一观点已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可如果有个别学生任性不改,宁愿选择整容提升形象。

  令人吃惊的是,有学生想美容倒不奇怪,想美一点无可厚非,需要正确引导,可竟然有家长为孩子“求美”提供支持,有70后父母把整容当“开学礼物”送给孩子!时代在发展,但无论如何,整容不仅费用昂贵,还有很大风险,有家长不惜花钱加冒险支持孩子整容,这实在令人不解。的确,年轻人爱美,这本身没错,都想在整容之路上寻求“蜕变”后迎来崭新的自己。可是,靠“人造美”毕竟无法替代“自然美”,而除了“颜值”更有内心之美。

  遗憾的是,学子们还是对整容趋之若鹜。从整容机构里学生盈门,就可见一斑。学生整容的目的,无非是想让自己的形象更好、“颜值”更高,自信增强,想通过改变自己“容颜”的方式为自己加分。注重自己的脸蛋儿,这属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想在形象上给自己加分,也没有任何过错。只是,整容并非人人适合,而且,漂亮的脸蛋儿只能提升一点自己的“颜值”,如果自身缺乏本领,就算“颜值”再高,也是一副空皮囊。所以,正确看待美容,是用脸蛋儿提高关注度,还是靠自身的本领服人,美容前所有学子必须考虑清楚。

  学生之所以想美容,也是内心焦虑、跟风和盲目使然。事实上,美容本身就有对自己形象否定的意味,与其说是增强自信的一种手段,倒不如说是不自信的表现。“自然之美”才是“原味之美”,任何经过修饰的美未必都靠得住,也不会得到长久认可。报道中那位动过无数刀的“整容达人”月月,虽然她已经获得了“网红脸”,不“还是很自卑”吗?诚如她自己所言:“我不想再通过整容,而是希望通过提升内在来改变自己。”

  是的,人的“美”或“丑”,一般首先要靠“颜值”决定,“颜值”高,当然是人们心中的“美人”。不过,“颜值”之美绝非长久之美,只有内心之美,即品行之美、修养之美、本领之美,才最终决定着一个人是否“美真”,以及是否有竞争力、吸引力、感染力、撼动力的根本。可见,想靠“面子”取胜,未免有些不切合实际。“面子”当然重要,但“里子”更重要。因此,想通过整容换取“二次人生”的做法,不免显得幼稚。试想,如果整容后有了一张漂亮的脸蛋儿,但气质、修养、谈吐、举止、本事等却无长进,那么,费那么大劲整形不也是无济于事?

  值得注意的是,竟还有家长为孩子整容大力支持,这可视为学生美容中的新趋向,但这看似一个“不当”倾向,家长这样做实属不该。说句不中听的话,“整容”终究属于旁门左道,美容机构鱼龙混杂,花钱不说,风险巨大。而就是靠整容变得“美”了,如果自己干啥啥不行,岂不尴尬?要想提高自身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必须在本事上下功夫。由此,靠美容吸引人不如靠真本事撼动人。有多大本事不是靠相貌决定,这人尽皆知,家长还是不要太过于溺爱孩子,为孩子美容摇旗呐喊,显得很不明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