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整容当“礼物”更需要严管整容行业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7:0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少量应届毕业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911位受访者中,6.81%接受过整容手术,而没有做过整容手术的受访者中,30.74%表示有整容意向。校园“求美”群体的不断壮大,折射出社会审美观念的转变。整容从“不光彩”变得“无可厚非”,不仅是年轻人,不少70后父母也在为孩子的“求美”行为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还有人把整容当作给孩子的“开学礼物”。 (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由于不具备天生丽质,只能转而求整容。而对于整容的宽容度已经扩大,社会对整容逐渐认可,甚至“整容”被当作礼物,虽然从表面上看,宽容整容是进步的表现,但这恰恰反衬要严管整容行业,不让整容变成“毁容”。

  从追求美的角度看,整容应该值得肯定,毕竟整容能够让人变美,可以变得更美。 以前,对整容有所偏见,而有些艺术学校则明确表示,不接收整容学生。随着对整容宽容度的增加,恐怕整容会越来越被接受。现在许多家长已经接受孩子的整容,愿意出钱,甚至当作“开学礼物”,家长宽容整容,社会更应该宽容,至少不应该再带着偏见。我们追求心灵美,将心灵美放在首位,这是没错的,以后也不会改变,但也不否认,如果外表美和心灵美能够相结全,则更好。“你的美是天生长出来的还是后天整出来的不重要,只要你好看就深得人心。”这话听上去没错,可却有一定的市场,对此我们不必大动干戈。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整容行业并不是很规范,对整容还存在一些误解。

  其一,据报道,一位20岁的女孩花了80万,2年内整容20多次,把自己整成了40岁。把脸上好好的胶原蛋白换成了玻尿酸和肉毒杆菌。显然,这样的整容观是有问题,有的女孩子一心想把自己整容某个明星的样子。曾有女孩子一定要整成范冰冰,这样的整容观也是有问题。对于存在问题的整容观,需要进行正确的导向;其二,整容行业已经毁脸无数。有数据表明:“整容脸”毁掉了2000万中国女孩。而一些女孩子整了容,不仅没有变美,相反却美更丑,在维权方面也存在问题。因此,对于整容行业需要整顿。一方面需要有一定的标准,对于能不能整容,整容到何种程度,要有边界;另一方面整容的从业人员以及相关医院都要严管,如果让无证的美容院,无证的医生从事整容行业而得不到有效监管,“毁”掉的脸可能会更多,一个人一旦毁了脸,一生都带来了负面影响。

  整容当“礼物”,需要家长谨慎,但恐怕也是大势所趋,唯有加大对整容行业的监管,才能让整容行业健康发展,也能够通过整容变得更美,而不是适得其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