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数据“匹配室友”还可做得更好
http://www.scol.com.cn(2018-8-27 7:5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大学采用大数据算法,为今年入学的新生匹配室友的消息引发关注。日前,记者从该校学生工作处获悉,约3300名新生中,近八成学生填写了问卷。根据问卷中涉及到的生活习惯、个人卫生情况、个性化选择及个人兴趣爱好等选项,学校用大数据算法分析学生的相似程度,以此划分寝室、匹配室友。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解释,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另一方面降低室友之间产生矛盾的概率。 (8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活中,宿舍舍友往往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性格爱好存在一定差异,有的能够成为好朋友,有的却可能成为冤家。中国青年网曾就大学生宿舍关系话题,对全国958名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42.28%的学生与舍友曾经发生矛盾。舍友相处,显然是要重视的,利用大数据“匹配室友”,其用心是良苦的,其效果也是相当明显的,不过,还可以做得更好。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相似的同学容易相处,矛盾也能减少,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采用大数据“匹配室友”,是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着想的,要不然,随意安排,学校更方便,毕竟要做好大数据“匹配室友”,学校要进行调查,要进行数据分析,然后根据数据为学生“匹配室友”,这项工作费时费力。大学的目的很明显,减少学生之间的矛盾,这也是管理学生要面临的问题。如果学生之间矛盾多了,容易出事,实际上也已经发生过因为小矛盾而酿成大事故的惨痛教训了。

  诚然,大学生如果和性格不相符的舍友相处,能够提前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 这话看似没错,实际上现实中也未必是如此。毕竟和性格不相符的人,一般情况下不会成为挚友,而舍友之间相处的时间会更长,如果矛盾不断,势必会影响到大学生活的质量。

  大数据“匹配室友”值得肯定,这体现了学校的美好愿望,也受到大学生的喜爱,从效果来看,也相当不错,这也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学生入校后产生矛盾的概率,从而避免室友间互相报复的事故发生。应该说,大数据“匹配室友”是良好的开端,但“后续服务”仍然要做好。其一,需要跟踪调查,隔一段时间之后,调查一下大学生的反馈情况;其二,应该有纠错和再次选择的机会,大数据可能也有“匹配”错误的事发生;其三,应该尊重大学生的意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大学生的要求;其四,则需要教会大学生解决舍友之间的矛盾,还该有心理辅导等手段介入。

  大数据“匹配室友”的做法和效果值得点赞,但也要认识到,这不是解决舍友矛盾的法宝,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如果跟进“配套措施”,切实有效地降低舍友之间的矛盾,大学生的大学生活会更精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