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按志趣分宿舍值得期许和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8-27 7:5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地高校陆续进入开学季,对即将开始四年大学生活的新生来说,宿舍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舍友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性格爱好等都存在一定差异。处理宿舍关系,成了不少大学生绕不开的问题。

  近日,南京大学利用大数据“推荐算法”分宿舍,帮新生寻找志趣相投室友的消息引发关注。(8月26日《新京报》)。

  眼下,各地学校开学在即,对新入校的大学生来说,宿舍分配自然就是最为关键。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大学三四年的生涯中,能否找到与自己兴趣相投的生活和学习伙伴,不仅影响同学之间的情感,同时对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也极为不利。

  事实上,每年大学新生报到,他们都是来自天南海北的群体,不只是在兴趣爱好上各有不同,其在生活习惯也有很大的差异。比如:北方人在生活上不拘小节,对卫生健康没啥讲究,而南方人则不同,无论在穿着打扮,还是在饮食卫生,都十分讲究。另外,在年轻人当中,有的是早起早睡,有的是夜猫子。

  如此一来,这就加剧了舍友之间矛盾。曾有媒体对全国958名大学生做过调查,结果显示:42.28%的学生与舍友曾经发生矛盾;与舍友发生矛盾时,47.81%的学生会选择“积极沟通”;28.29%的受访学生表示“有换宿舍舍友的想法”;“生活习惯不同”“不注意说话方式”“性格爱好不同”成舍友间矛盾主要起因。

  由此,笔者认为,与其事后舍友之间的矛盾喋喋不休,不如事前就把工作做细,把舍友间的矛盾规避在萌芽状态。学校通过对新生广泛“撒网”,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学生生活作息、个人卫生习惯、共用物品、消费倾向和兴趣爱好等调查项目,然后,再根据志趣分宿舍,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摩擦和纠纷的发生。

  另外,根据学生有自己选择的室友,他们在一定程度上都会有包容心,大家朝夕相处,彼此相互谦让,互帮互学,在学习和生活上,取得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之效果。大学生按志趣分宿舍,对学校来说,要做个有心人,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把暖心的做好,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对学生来说,这何尝不是学校送给新生暖心和贴心的大礼包呢?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大学生按志趣分宿舍值得期许和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