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应淡化上大学“00后”这一标签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7:4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值开学季,第一批00后正陆陆续续地踏进大学校门。他们准备好大学生涯了吗?他们的心态会产生什么变化?经纬君打开了几个准大一新生的行李箱,看看00后们期待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8月25日中新经纬)

  随着各高校陆续开学,新学期走进大学校门的新生们几乎是清一色的“00后”,即人们口中的“千禧宝宝”。像开学较早的清华大学,38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8级新生来到清华园报到,可就备受关注,因为00年后出生的新生最多,占3/4。而在南开、北京理工等大学,00后同样是18级新生的主体,00后已成为大学校园新生主力军!

  人们关注00后上大学的新生,不仅让人们感叹“时光如梭”“后生可畏”,或“时间催人老”,更表现出对于这批真正属于互联网下长大的孩子们,能否承担起“天之骄子”应该承担起的责任。的确,这批00后是真正的互联网宝宝,一出生就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各种新生事物的兴起。尤其是,相比于80后和90后,他(她)们对于微信、QQ、支付宝,或其他社交工具有更天然的依赖性。

  此外,00后出生于世纪之交,这也是中国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观念兴起。从家长的育儿方式,到这批00后接受的正规教育,以及耳濡目染及受到的影响等,都深深地刻上了新世纪的烙印。这也使这批00后与之前的80后、后乃至其父辈们相比,显然有了众多的差异性,且独生子、独生女现象更突出。更优渥的生活、更良好的教育、更自由开放的思想、更多样化的文化认同,以及更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思维模式,注定使其成为一个较为独特的群体。因此,对00后上大学的关注,也就顺理成章。

  不过,就像报道提到的几位00后新生上大学“装备”,打开行李箱后,发现与之前的90后基本没啥差别,无非就是衣服、床上用品、洗漱用品、枕头、化妆品、电脑。就是准备带到大学的充电宝、耳机影视及动漫周边等,也与90后没有任何实质区别。就算以“网络化”设备为主,也是时代所需,并没有值得大惊小怪之处。而男生较多地下载了共享单车APP,女生则100%下载了有美颜功能的软件,不也属于正常范围?

  最近,媒体一直在聚焦00后上大学这件事。00后上大学值得关注,因为这批孩子是出生在21世纪的新中国公民。中国乃至人类迈向新世纪后的十几年里,这些孩子长大了,即将成为新一代大学生,前几代人的努力为00后创造出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对于这批孩子寄予厚望是几乎所有“上一代”人的良好愿望。然而,厚望中不免流露出担忧,担忧这批孩子,是否能像自己那样,遇到挫折也能“越挫越勇”。

  这样的担心有必要,但过分就显得多余。是的,00后长大了、开始成为大学新生的主力军。但00后未必像人们担忧的那样经不起风浪。其实,每一代人都有那个时代人的长短,也都曾受到“上一代”人的担忧。可结果,无论哪一代人,都经受住了考验,都没辜负上一代人寄予的厚望。不错,00后的确特殊了一些,这批孩子也许有不少缺点,但有点更突出,请相信其会有开阔事业的雄心及实现理想的勇气,相信00后一定会做到。

  从经验看,哪一代人成长中都伴有草率、幼稚、迷茫、错误,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不必过于纠缠。但并不意味着对00后的一些不当的思想或行为就坐视不管,经过引导以及经验和阅历的增多,相信这批00后一定会像先于自己的人们那样,最终都能最终将其矫正,并在各自的领域里做出应有的贡献来。由此,应淡化上大学“00后”这一标签。00后有些特殊,但这批孩子,就像之前的80、90后那样,一定会比上一辈生活得更加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