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课后托管是破解三点半难题最佳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8-8-25 8:1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解决“3点半以后”难题,北京拟从今年9月份起,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进一步增加教育资源。这是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昨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8月24日新华网)

  教育部门推进“减负”,减少学生在校时间。应该说这一规定本身是为了学生减负而来,哪知世事弄人,到了最后不仅学生没有真正减负,反而让家长更加“增负”。“三点半以后”难题就因此而来。

  如何来破解“三点半以后”难题?各地教育部门都在纷纷出大招、找选项、想办法、拿举措,诸如上海采取中小学校后服务实现100%全覆盖,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工资方面会给予一定倾斜;北京规定三点到五点是校后服务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南京探索弹性离校时间,到了放学时间孩子可以弹性离校,学校进行托管;广西则通过社区资源解决托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试点、实践,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透过这些大招和选项可以看出各学校是在走自己的路,创自己的特色,方法不一,各有千秋,从而赢得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同时为破解“三点半以后”难题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值得各地借鉴和参考。

  笔者认为,“三点半以后”难题究竟如何破解?其选项非常重要。因为各地实际情况不同,放学时间不同,家长下班时间不同,每个学校做法也不相同。为了有效填补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之间空档期,完全照搬别人的也不是个明智之举,但我觉得北京市推行由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是破解“三点半以后”难题的最佳选项。

  北京市不是把学生推到课外培训机构,而是由学校统一托管。这样做,既能保障学生在校安全,也让家长感到放心,再不会让家长为“一到开学就头疼”、“一到放学就忧心”而纠结。这是其一。

  其二,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学校为学生提供体育、文艺、科普等内容的课后托管服务,不额外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这样一来,由政府与学校承担起应有责任,也是教育方面为主动减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其三,既然是学校托管,那么老师的薪酬怎么办?北京市的做法是,校内托管班是在教师自愿、学生自愿的前提下举办,不会向学生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但老师参与课后托管有一定薪酬,并且还有相应的配套制度和措施跟进。

  综上所述,不管做什么事,有一个好的选项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希望各地教育部门在加快破解“三点半以后”难题中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找准最佳选项、拿出具体实招,就一定会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破解难题”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