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手机入校不仅是家长头疼“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8:4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顾玩手游不学习、视力受损导致近视……对未成年人带手机入校或沉迷于玩手机,成为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未成年人带手机入校该不该禁止?虽是老生常谈,但又是一年开学季,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有关媒体开展问卷调查,大多数人都抱着担心的态度,认为幼儿园、中小学孩子带手机入校弊多利少,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会造成不利影响。但也有少数人认为没有什么不可以,关键是怎样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

  现在手机普及率之高,使用人数之多,应用之广泛,是谁也料想不到的。上到耄耋老人,下至幼儿园的娃娃,差不多都会玩手机,所以说手机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至于有人调侃:“丢什么都可以,但就不能丢手机。如果手机丢了,就等于把人的魂都丢了”。这样一来,离不开或沉迷于手机的不只是成年人,还包括许许多多未成年人。

  有一个家长说过,我的孩子当前学习常态是“老师布置作业,用手机;同学间讨论交流,用手机;查阅资料,用手机;甚至遇到不会做的难题,第一反应还是找手机”。由此可充分说明现在的孩子对手机的依赖性,岂能用一个“禁”字了结?

  现在孩子们离不开手机,因为手机既是他们的学习工具,又是他们娱乐、减压的玩具。如果禁带手机入校,首先是孩子们就会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他们一定会说大人可以手机不离手,凭什么禁止我们带手机呢。

  其实,我们一些人对未成年人带手机入校的担心也不说没有道理,但究竟怎样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和使用手机就显得一筹莫展、束手无策。当然,一味地简单粗暴不让孩子带手机入校,只会把事情弄糟。不仅收不到好的效果,而且有时还会起到副作用。

  对未成年人禁带手机入校,一段时间以来其效果确实不够理想。笔者认为,要想一下子得到解决也并非易事,需要形成“全社会都来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不要看此事虽是小问题,但它关系到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大问题,也关系到国家后继有人的大问题。

  看来禁手机入校,不仅仅只是家长头疼“问题”,学校也感到很棘手。要想有效地解决此“问题”,当然急需家长打铁自硬,吼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学校要从制度上入手,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对学生多加以引导,切实做到堵疏结合,千万不能把学生带手机视为洪水猛兽,“砸”坏或没收手机更不可取。进而言之,对未成年人禁带手机入校还需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科学引领,媒体要加强宣传、正确示范,学校家庭要紧密配合、耐心教育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