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万元校服,你的霸气我高攀不起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8:2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一位家长在网络论坛吐槽孩子学校的校服收费,并贴上了一张学校发来的短信截图。截图内容显示,学校请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指定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这是一所叫“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的民办学校,位于未来科技城。发帖人跟帖确认了此事:是真的,女儿被录取了,校服定制费1万元,基础学费一年12万元左右,包含餐饮和拓展课程。(8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认真查看信息源,我们可以发现,那位家长跟帖确实此事的时间是2018年4月17日——这应该是春季开学时预收的校服费吧。如今,新学期开学在即,校服的话题又回到公众的视野,再次成为热点。媒体向涉事学校求证,也得到了校方的证实。不过,学校再次强调:这是预收费,多退少补。

  万元校服,多冲击眼球的一个词组啊。贫穷限制了想象力,这个数字,恐怕是蓝领工薪族数月的工资。校服高收费(预收费)的背后,我们到底担心什么?其实,校服是否昂贵还在其次,谁挤占了校服的利润空间?才是大家关心的焦点。

  每当有让人关注的校服新闻出现,所涉及的议题无外乎两个:其一,校服的质量不佳,样式陈旧,舒适度差,不达标;其二,价格不透明,学校吃回扣,涉嫌校服腐败。其实,在这两个议点之外,还有一个隐蔽的、却民愤强烈的槽点,购买校服存在着“软强制”。

  校服属于教育部门管理的灰色地带,在价格上没有过多干预权,但有一点必须明确:学校一定不能强迫、强制学生购买校服。学校当然不“强制”,可是,他们明里暗里的措施,让家长不敢有忤逆的意思:比如,不购买校服,学生不准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比如,不购买校服,学生可能也无法参与演出等等。就凭这些,哪个家长情缘让孩子低人一等呢?如果真有人做愣头青,不购买校服,教师给你穿小鞋的招法多着呢。

  一般来说,学校组织购买校服,都要遵守教育部门的规定,组织学生讨论,拉上“学生自愿”的幌子遮掩部分家长的不乐意。可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呢?他们赤裸裸地说: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就是这么硬气,绝无讨价还价的余地,万元定制校服能咋得?谁让人家是民办名校呢?很多家长挤破头,想拥有购买高价校服的权力,你还想拖后腿?门都没有!

  校服的选购,不应脱离家长的民主参与、意见集中和监督。然而,无论是公办学校的“变相强制”,还是民办名校的“真强制”,都反映了家长在校服购置上发言权的柔软。发帖吐槽“万元校服”的那位家长,在论坛也没有实名,想必也不想得罪学校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