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解剖鲫鱼保送上清华”别听风就是雨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13:4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到8月17日,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举行。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共240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获得金牌的前50名(包含第50名)选手均可入选国家集训队。这也意味着这些金牌选手,同时获得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8月22日成都商报)

  稍有一点理性头脑的人,恐怕都不会相信“解剖鲫鱼”,就能轻松保送清华、北京大学的事实。但,这次在网上还真被传的沸沸扬扬,不知让多少人偏信偏疑,以至于不能自拔。曾有人调侃说,既然解剖鲫鱼能保送清华和北京大学,那么,清华、北大也欠我们这些大叔大妈们一张高等学府文凭,因为在生活中,大叔大妈的解剖鲫鱼的娴熟技术也不差啊!

  保送清华、北大这两所高等学府,难道就真凭解剖鲫鱼这一个娴熟技术吗?绝对不是!这只是我们中间,有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把保送清华和北大的条件误读了。据了解,这次赛事分为理论和实验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考试共计103道选择题,内容几乎都来自国内权威生物学期刊发表的学者论文,主要考察学生的分析能力,读懂论文并选出正确答案殊非易事,没有一定生物学背景知识,绝对难以完成。实验操作涵盖动物学解剖、植物学、细胞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试题分为四组实验,每组限时90分钟。

  其中解剖鲫鱼,要求对鲫鱼进行外形观察,并将实验题目给出的9个标签,正确贴在鲫鱼的相应位置,找出题目中给出的五块鲫鱼骨头。不但对解剖技巧要求很高,而且也出乎不少考生的预料。再说除了解剖鲫鱼,实验题也有关于昆虫的实验、对动物行为的实验等等,解剖鲫鱼占分最多不足十分之一。

  由此可见,我们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解剖鲫鱼就可保送清华”是听风就是雨的道听途说,没有真正做过深入细致了解,人云亦云地在那里没有依据的乱说和胡说,这都是不理智、不明智的行为。对此股信谣、传谣不正之风,就应该给予及时抨击和澄清,避免混淆视听,让更多不明真相人群遭到虚假信息蒙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