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学生标准发型”别急着“拍砖”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14:0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曝出一中学校方在公布的“新生须知”中写道:学生不能带手机、游戏机、电子词典等电子产品,不能带刀具、棍棒、火种、漫画、小说、球类等物品入校。短裤和裙子要在膝盖以下,不能留怪异发型,女生不化妆,不能佩戴首饰,建议开学前理成标准发型,建议女生不留长发,不能染、烫头发。同时,配有“男女生标准发型”的画像。

  其实近些年,一到开学季,“各地学校要求学生留标准发型”的事情就屡见报端。诸如,福州部分中学对不符合“发禁”要求的学生实行“不让上课”,“强行给学生理发”;北京怀柔多名男学生因“发型不达标”,不让进校门;大庆市某中专学校的一名新生大铭因不满学校的发型要求,为了“守护”住自己心爱的长发,从自家6楼跳下……

  “一石激起千层浪”,每当学校制定有关“发型”的“严规禁令”时,总会引起人们的广泛热议。一些学生认为,学校要求统一发型的做法“太苛刻”,“要求我们剪的不是头发,是我们作为学生的自由选择权”。不少家长对学校的这一规定还是比较理解的,认为学生有比较强的叛逆心理,学校和老师应该“严管”;也有的家长认为学校“一刀切”似的“标准发型”,显示出学校管理方式过于简单,人性化的管理理念不足。老师和学校管理者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统一管理学生难”的无奈情绪。

  在笔者看来,虽然大家对“学校要求标准发型”的看法褒贬不一,但学校都不约而同的在发型上做要求,并不是非要与学生的发型过不去。因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肩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人的重要使命。尤其中学阶段是学生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只有严格要求,才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高尚的情操。正如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所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发型属于学生穿着打扮、行为举止的重要内容,体现着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行为气质。学校要求学生留符合学生行为气质的发型,是教育的需要,让学生行为有礼、容止有度、精神饱满。

  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规定统一发型、统一着装,也是对学生加强管理的需要。中学生正值青春期,很容易盲目赶潮流。如果学校管理的态度不强硬,一些学生便会追求标新立异的发型,过分注重外表,从而分散注意力,影响学习,也不利于朴素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因此,对学校要求学生留“标准发型”的规定应全面的看待,对学校的初衷对一分理解,不要一味的忙着“拍砖”。当然我们也应注意到,教育部新修改的《中小学生守则》中,对发型、着装已不做硬性规定。学校管理者也应与时俱进,注重更新教育理念和方法,努力在学校统一规定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之间找到契合点。学校可以对学生发型做出一定的要求,但可以为学生提供多种发型。如此一来,不仅可以达到学校的管理要求,也容易让学生接受。对个性化比较强的学生,学校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不能以校规校纪压人,从而让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心悦诚服地接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